两会好声音|刘庆:以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助力创新要素涌动长三角
2022/01/22 2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是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省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谈到,如何将长三角地区的科教资源和产业创新资源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且进一步释放科研创新活力,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是当前阶段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必须直面的课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协同打造沪宁创新带等目标要求,既是江苏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担当作为”,也是江苏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在刘庆看来,立足新阶段,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关键是要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架起实验室与生产线之间的桥梁。

  江苏制造家底深厚,产业门类齐全,刘庆认为,江苏应立足自身优势,用好上海这一“龙头”的国际化科研资源,跨领域谋求创新,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从“世界工厂”向“全球产业高地”的提升。 “科技创新从来不会被区域壁垒‘堵’住,这是市场和社会生产决定的。”他建议,江苏处在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关键期,应格外注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引导高端人才、科研企业等高端资源要素加速向江苏涌动、集聚,为创新发展“再添火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省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表述,让我倍感温暖,更觉振奋,说明省里对我们产研院关心关注,也意味着我们要以更高目标、更大追求去破解成果转化难题,为江苏建成产业高地奋进担当。”刘庆谈到,当前,省产研院将持续深化改革,着眼创新链中科技成果到产业技术之间的转化环节;同时,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省产研院将积极总结经验办法,着力向全省各地推广,助力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目前,省产研院与省内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共建116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近两年来,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共提出技术需求589项,企业意向出资金额17.13亿元。刘庆表示,下一步,省产研院将积极打造研发产业,为江苏培育更强竞争力的高端产业。“研发产业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最顶层、最高端的产业,也是江苏产业链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他谈到,针对江苏创新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的实际,该院提出“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力争在江苏若干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以技术研发与转化、以提供技术服务或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研发公司,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和现代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