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留住青山”又让“青山常绿”!代表委员热议加大市场主体支持,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2022/01/22 22:30  新华报业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与“企业”相关的表述,特别是提出“让更多市场主体活跃起来、壮大起来,既‘留住青山’又让‘青山常绿’”。如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江苏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强企业,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只有将各类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落细,才能让更多市场真正活跃、壮大起来。

  市场主体最需要什么?省人大代表、淮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主任赵双阳表示,比亚迪是一家典型的创新型企业,高度崇尚技术,良好的营商环境能让企业专注创新,是企业最为看重的“发展土壤”。当地政府部门的“柔性服务”,是推动企业安心发展的“硬核支撑”。

  眼下,研究制定更多切合实际、让市场主体有获得感的政策措施最为迫切。“产业强则城市强,要进一步通过政策激励,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让优势产业变得更强。”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说,产业高端化发展离不开面广量大的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非常关键。中小型企业只有融得到资、融得起资,才能保证科技创新的投入,他建议从政府层面上加大对担保机构的管理和协调,继续通过采取降低担保费率等有力措施来化解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金融活水”的浇灌不可或缺。“省内产业正走向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我们也正发力融资服务、创投支持,聚焦产业链融通、科创融资融资、产品创新等方面,坚持开放共享,着力疏通产业堵点,解决企业痛点,突破发展难点。”省政协委员、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张伟煜说,聚焦产业链融通,建行江苏分行将以头部企业为枢纽,开展产业全链路的金融服务。

  “要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省人大代表,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子纯建议,政府及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时,应大掀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制造业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比如,对低碳节能的企业不能采取限电“一刀切”的措施,影响实体制造业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打造“政+企”亲清政商关系,是打破“玻璃门”的好办法。省人大代表、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文彬建议,政府领导和相关经济部门负责人,应在建立挂钩联系企业的制度基础上,加强和企业家交流交往,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深入了解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上市企业。比如,建立重点骨干企业微信群,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群内分享,“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在数字时代更能发挥效率,一方面能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机遇,同时也能有效让政府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更好地扶持市场主体,还需更精准高效。1月10日,南京市溧水区公布了制造业“腾笼换凤、筑巢引凤、凤凰涅槃”三年行动计划。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副市长、溧水区委书记林涛说,该区坚持“保主体、增活力”的改革取向,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抽调机关干部、划分服务单元、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专班”服务, 力争新增企业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

  提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扶持市场主体、“留住青山”只是第一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才能让“青山常绿”。

  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加快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我们要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以信息技术作为科技支撑,谨防出现‘信息孤岛’,以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实现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省人大代表、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雷表示,要通过制度建设与技术融合,进一步提升政务效能,使得江苏营商环境“再进一步”。

  政务服务如何真正提质增效?各地纷纷探索与本地发展实际“适配”的路径——

  “近年来,宿迁以‘五最五优’为目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力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说,宿迁将进一步打造惠企利企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尊商助商的社会环境,以减轻税费降成本,以要素供给保生产,以创新监管稳市场,以政策扶持促经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小气候”,把对各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干事创业、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省人大代表、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介绍,新沂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常态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当地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创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大数据时代营商环境的“升级版”。

  “要确保改革举措与主体需求同向同行。”省人大代表、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表示,泰州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聚力攻坚,结合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针对企业、群众、投资者、双创人才四类主体,开展“网络吐槽”“流程体验”“经办人拍砖”等活动,围绕“全生命周期”查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制定精准可行的整改提升措施,“我们将注重加速数字赋能,依托政务云、政务中台实现数据共享和系统联通,逐步丰富多跨营商场景应用,促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向融合。”

  优细节,注重营商环境综合配套

  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注重综合配套。放眼未来,该如何从细节处着手,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舒适配套的生活环境、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

  机制改革最为关键。尽管全省文化服务出口逐渐增加,但总体体量规模还较小。以无锡为例,因缺少产业政策支撑,当地文化出口尚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在培育市场主体、创新贸易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有限制。省人大代表、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建议,政府充分利用好“文化出口基地”这块文化产业领域“国字号”招牌,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和专项扶持政策,加强培育和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文化出口企业,加快发展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业态,扩大新兴文化产业出口规模,把更多具有无锡和江苏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只有直面差距,才能弥补差距。近年来,我省学习世行方法、对接国家标准,加快构建江苏特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我省14个评价指标涉及市场准入、创新支持、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市场退出五个环节。然而,还未涉及竞争政策实施与评价,与优化内外竞争环境、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筑江苏竞争新优势的战略要求尚有差距。省政协委员、宿迁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督管理处处长赵宗安建议,我省在参评地方政府事权范围内,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纳入公平竞争审查指标,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评价机制。

  优化政策细节,持续对标找差。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表示,下一步,南通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跨江融合、向海发展,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通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面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标准,围绕项目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要素保障等重点,进一步优化支持政策、政务服务、配套环境,全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我省将从高水平制度创新、开发区优势提升、外资补链延链强链三方面齐发力。”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一流营商环境,必须以市场化为基础,破除行政化思维。他介绍,今年将通过稳步推进特色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开发区智慧化、数字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聚焦培育优质的外资土壤,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外资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千方百计稳住制造业外资,开展促进存量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并引导鼓励外资企业深度参与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王拓 仇惠栋 沈佳暄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