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泰兴:为封控区血透患者打通绿色通道
2022/04/02 14: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我(3月)29日凌晨知道小区要封控了,特别担心自己不能按时做透析,就马上和人民医院血透中心联系。当晚医院就协调120急救车到时间来接我,真是太感谢了!”3月31日晚上,如期来到泰兴市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张某,难掩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的感激之情。

  张某今年44岁,家住因疫情被封控的泰兴市滨江镇福泰新村。疫情期间,她最担心的就是不能按时去医院做透析,而这也成为泰兴其他15位身处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血透患者的烦心事。

  因为肾功能受损,他们必须借助血液透析机器来排除体内毒素。“患有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的血透病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通过每周3次的血透治疗来维持生命。”肾内科曹娟主任说。

  到底有多少人来不了医院,成了科室上下最着急的事。作为泰兴市指定的涉疫定点血透中心,泰兴市人民医院登记在册的血透病人达356名。疫情出现后,肾内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逐个电话联系血透病人,确认其现居住地点,区分封控区、管控区以及其他区域。

  “办公室的电话根本停不下来,大家一个接着一个打。因事发突然,我们在联系病人的同时,也跟兄弟单位的血透中心保持联系,确保我们356个血透病人,每个人都有地方可以安排血透。”血透中心护士长蔡小琴说。

  经过一轮紧锣密鼓的排查,确定在该院血透病人中有16人处于此次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内。于是,曹娟主任立即向院领导作了汇报,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应急救治方案,想方设法为救治这16位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组建8人专项治疗小组,制定治疗、防控及消杀方案。

  “今晚来透析的16名患者中,年龄最大的72岁,出行需要轮椅;透析龄最长的病人已在我院血透20年。每个病人情况不一样,我们需要为每个人定制血透方案。”肾内科博士危志强说。科室分别与16位血透患者联系,在福泰新村、印桥小区、阳光一品小区设立了3个临时接送点,协调联系120急救车前往接送,通过专用通道将他们接到医药血透中心进行血液透析。

  为保证疫情防控需要,医护人员要等到白天所有血透患者都做完治疗后清空场地,穿上防护服分区域进行治疗。待患者血透完毕后,他们又要对所有场所进行消杀、通风,确保环境安全。晚上6点半开始透析,一次透析4个小时,再完成消杀工作,所有医护人员到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可当看到血透患者对医护人员满满的感激时,大家心里都很知足。“我们的付出,患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呢,也许这就是医者的职业荣誉感吧。”

  特殊时期,泰兴医护人员始终和患者心连心。他们用爱筑成盔甲,倾情守护患者和美丽家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通讯员张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