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丨南通海安:安敢暇逸负青春,青年抗疫在行动
2022/04/05 20:24  交汇点新闻  

  “明天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海安街道复兴社区反映人手不足,你们明天组织十名青年志愿者前去支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接到电话通知后,南通海安高新区团工委连夜联系到社区附近的十多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大学生等团员青年,并于次日凌晨六点全部集结社区,奔赴核酸检测点。

  这是海安高新区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海安高新区青年干部和团员青年们闻令而动、向需而行,在抗“疫”一线的各路战场上“团”聚青春力量。

  主动出列,号角声声催征程

  “您好,我是看到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的一名大学生,请问全员核酸检测那天我可以参与志愿服务吗?”“您好,请问哪里需要我去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为积极应对疫情潜在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海安高新区团工委及辖区内四个街道团工委和58个村(社区)团总支响应号召,面向社会发出“英雄帖”、发布动员令,发动全区各类青年群体投身防疫工作。

  “抗疫一线也是大学课堂,这里有我在课堂和课本里没有学到的知识。参加防疫志愿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提升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小韦是一名大三学生,虽然因疫情导致她未能返校,但青春活力的她一点也闲不下来,核酸检测点、小区门口……到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积极主动参与防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的青春誓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返乡大学生、外卖小哥、退役军人等各类青年群体纷纷加入了这场战斗。据了解,在4月3日海安市全员核酸检测中,海安高新区共集结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志愿者超700人,组建各级青年突击队63支,奔赴全区9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

  为爱出发,情意浓浓暖人心

  “请出示你的行程码、健康码、采样码。”“请注意脚下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一句句关心,青年志愿者们重复上千回。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为没有带身份证的群众用手机注册采样码……一桩桩小事,青年志愿者们反复数百遍。他们有的从初出茅庐的“小白”蜕变成挥洒汗水的“大白”,有的身披红袍、胸贴红章、手擎红旗,穿梭于人群之间。红白和谐,交相辉映,绽放出青春的芳华。

  “我老伴是残疾人,我兄弟耳朵不好,而且没带身份证、没有手机,我一个人带他们一起过来非常麻烦。多亏咱们志愿者帮忙,一会儿的功夫三个人核酸就做完了,这下我也就放心了。”老人家得到志愿者们的帮助,连声道谢。青年志愿者们用走心的服务赢得群众们真心的感谢,让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涌现出一股股暖流。

  尽锐出战,危险重重无畏惧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高速卡口成了群众传言中充满危险的“前沿关口”。启扬高速海安西出入口位于海安高新区孙庄街道,这里每天都有大量来海车辆。为守牢“外防输入”安全防线,海安高新区严格执行“双检”,对车辆和人员实行闭合管理。

  小钱是海安高新区孙庄街道的一名青年干部,来海必查“双码”、带星必做核酸等是他在高速卡口的日常工作。“师傅你别着急,我马上替你来联系你所在的社区。”遇到问题,他总是挤上去帮助司机想办法。他以“两班倒”“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以“疫情不止我不退”的担当奉献精神,折射出青年干部的夺目光彩。

  上门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需要与隔离人员密切接触,因此风险系数更高,对工作的仔细程度要求也更加严格。“一开始让我去的时候说实话也有点小恐惧,但我作为一个年轻干部,必须冲在前头。我防护措施做的很到位,结束后也会对自身进行全面消杀,所以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社区干部小丁告诉记者。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各类青年群体投身疫情防控,更好发挥青年抗疫主力军作用,让更多青年在“疫”线闪光,更多青年在“疫”线成长,为这场必将胜利的战斗“青”尽全力。

  通讯员 周翔 涂万雯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