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徐州铜山:“菜园子”跟上“菜篮子”
2022/04/07 16: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半个月前就接到上海紧急通知,供菜方式采取产地直供上海社区,不走市场。”4月3日,徐州润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大召向记者介绍,4月1日从云南玉溪县向上海发了12辆大货车蔬菜,4月2日发了14辆车,目前每天的发货量都在300吨以上。徐州润嘉食品有限公司是徐州首批挂牌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凭借着在徐州郑集镇、云南玉溪县和张家口北部三地蔬菜合作基地,长期以来稳定供应上海市场。

  铜山区棠张镇是徐州市重要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在田设施蔬菜面积1.2万余亩,蔬菜日上市量600余吨。4月3日上午,铜山区棠张镇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内,农户采收、蔬菜经纪人打包装车,一刻不停。

  “这是今天第3次往市里送菜,每次送4吨蔬菜,保障市场上有优质蔬菜供应。”棠张镇跃进村蔬菜经纪人陈二磊在蔬菜收购点忙着把菜装车。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马杰介绍,目前每天园区可采收蔬菜近100吨,正在对接市内大型超市拓宽销售渠道。

  “您好,进入传楼村运菜中途不能下车,需要在您的车门上贴封条,午饭时间会有专人给您送饭,特殊情况请您理解。”4月3日一早,邓可荣来到铜山区黄集镇传楼村蔬菜运输出入口担任执勤任务,68岁的邓可荣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听说传楼村蔬菜出入点需要志愿者进行防疫检查,他便主动报名上一线。

  邓可荣在蔬菜运输出入点卡口执勤。

  铜山区黄集镇北部地区是蔬菜种植区,蔬菜种植面积约1.3万亩,每天近百辆蔬菜运输货车进出,外运蔬菜约1000吨。目前,黄集镇在主要蔬菜种植区设置2个货运车辆出入口,对所有蔬菜收购点进行集中消杀。货车司机需提前将货车信息、两码一证明推送到卡口对接微信群,车辆进入卡口时,查验工作人员在车辆驾驶室两侧张贴封条,向司机发放《疫情防控提醒单》。

  “黄集镇严格落实卡点包挂制度,督促监督卡点村干部落实查验和贴封条措施,在抓好防护工作的同时保障当地蔬菜销售平稳。”黄集镇副镇长王胜说。

  黄集镇蔬菜采购点,司机不下车,蔬菜由当地菜农装车。

  “今天早上4点就起来打包蔬菜,不到2000斤的蔬菜很快就在小区里卖完了,还送了60份给志愿者。”4月3日,春丽家庭农场负责人薛丽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在保障超市供应之外,我们还会积极对接各个小区,把平价蔬菜直接送到居民手里。

  蔬菜运输出入口志愿者正在对司机信息进行登记。

  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介绍,该区现有在田蔬菜11.84万亩,进入采收期约5万亩,每天可供应市场2500—3000吨;在栏蛋鸡271万只,每天可供应鸡蛋140余吨,出栏肉鸡2.4万只、蛋鸡0.84万只、肉鸭3.8万只、鹅1.08万只、生猪2000头,目前市场供应总量充足。“我们做到市、区协同,积极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出、运得出,既保障农产品顺畅供应,同时也让广大农户的种植收益不受较大影响。”刘建中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彤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