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泰州:以“党建红+法治蓝”护航“苏康绿”
2022/04/13 14: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泰兴市黄桥镇滨河社区党总支以“七彩滨河”党建品牌为出发点,组织全体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党建红+法治蓝”共同守护“苏康绿”。

  57名党员走在前,描绘“党建红”

  滨河社区是典型的移民社区,现有居民16571人,多点散发的疫情,增加了人员的流动性,给人头排查、重点管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社区57名党员主动向党总支请缨,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老张,你儿子近期回来过吗?”家住邻里人家6幢202的71岁的党员陈玉林来到5号楼,敲开了邻居老张家的大门。“没有,从春节到现在都没有回来过。”老张站在门内回答道。“当前疫情形势还不明朗,你还得安慰儿子安心在外务工,当地政府会照顾好他们的。另外,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跟我说。”陈玉林一边叮嘱老张,一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递给老张。

  “像陈玉林一样,社区57名党员与106名居家监测人员结成联系服务对子,大家在当好信息排查员、政策宣导员的同时,主动当好居民群众的跑腿员,帮助居家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清理垃圾,用一抹抹‘党建红’给居民送上组织的温暖。”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明华说。

  103名网格员齐上阵,彰显“法治蓝”

  “多点散发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少数居民产生了厌烦情绪。对此,社区103名网格员以法律明白人的身份,教育引导居民自觉养成保持一米线、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的好习惯,彰显‘法治蓝’的魅力。”吴明华说。

  家住上海花园小区的居民施某,在进出小区时不主动出示“三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还跟门卫嚷嚷。“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50条规定,请你配合门卫的工作!”网格员柳慧第一时间来到施某的跟前,一边向其递上“情系疫情防控 法治与您同行”宣传手册,一边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条款规定,使其认识到了错误。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和100多名网格员一直坚守在疫情的防控和宣讲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悬挂横幅20条,张贴宣传海报120余份、发放有关通告5000余份,在网格微信群推送信息2000余条,向居民宣传防控政策,普及防控常识,营造了群防群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柳慧说。

  158名志愿者守一线,呵护“苏康绿”

  在滨河社区,随时随地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志愿者服装、手臂佩戴袖标,或在小区门口一丝不苟地执勤,或在居家监测点周边细心消毒,或在小区内耐心引导居民正确佩戴好口罩……“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社区158名在册志愿者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和党员、网格员一道共同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吴明华说。

  “请主动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带好口罩,依次通行。”在邻里人家小区门口,38岁的志愿者吴斌态度和蔼地提醒每一位过往的居民,并做好测体温、查验苏康码和行程码、登记等工作。

  “每天下午5点一下班,他总会出现在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守好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之‘门’,有时候其他志愿者忙不开,他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社区工作人员何觊瑜感慨地说。

  “疫情防控没有观望者,守护好‘苏康绿’是每个居民的应尽义务。作为小区人,守好大家的安全健康‘大门’,就是守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健康‘小门’。”吴斌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殷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