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丨春耕抗疫两不误,启东20万亩小麦增肥力防病害长势喜人
2022/04/15 20:35  交汇点新闻  

  4月14日上午,位于启东市东海镇丰利村的金鑫家庭农场里,该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的顾圣林、施永军两位农技专家又前来观察小麦长势并传授预防赤霉病良方。“大田赤霉病发病趋势明显,专家来开方,心里很踏实。”接过顾圣林递过的“药方”,农场主朱云飞说。

  这样的互动近期常常出现在启东市的麦田里。长江下游地区,自3月初至4月中下旬,小麦集中进入返青拨节和抽穗扬花期,这一时段施足肥、用准药,直接关乎小麦高产稳产。对此,启东市农业农村局未雨绸缪早作对策,先是春节过后会同市供销、商务、运输等部门赶在2月底前把全市小麦生产所必需的尿素、碳胺等高效含氮类化肥足额采购,再是及时将相关防病治虫农药悉数入库。这两项举措,基本满足了全市夏熟作物特别是小麦生产的用肥用药需求,避免陷入于疫情暴发后“找肥下田”困境。

  疫情当下,管控收紧,如何确保种粮大户们运得进化肥、买得回农药?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联动,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打通从市区到乡镇再到田间的运输、进村、入田等环节。截至目前,全市各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田大户等经营主体所需要的2500多吨化肥及5万多箱农药已全部无障碍采购到位,并广泛施用于以小麦为主体的大宗在田粮油作物。在此基础上,该局借助于11个小麦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辐射带动165个经营主体计5万多亩麦田,全面推广实施“一喷三防”高效综合药肥喷施技术,目前喷施面积已超4万亩,且全部取得了理想的防病和调节生长效果。

  保障广大农户既要有肥施、有药喷,更要施好肥、用对药。启东市农业农村局3月份以来,除了提前编制下发病虫情报、用肥指南,提醒广大种植户及时防控,还发挥农技人员“轻骑兵”作用,在全市各镇总计组织了15支精干农技辅导小分队,广泛深入田头地头,开展技术普及推广,为夯实全市今年小麦丰收基础、激励种田大户种好粮食贡献更多力量。近期,启东市市、镇两级100多名农技人员在10天内踏田走访全市30多个重点家庭农场,为农户开出看苗施肥和防病治虫的针对性“良方”。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防疫抗疫,当前,启东市农业农村部门正着重增肥力、防病虫,一着不让强化田间管理,2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喜人,为夏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陆健 王小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