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南通崇川:亲人成“战友” ,“疫”线同坚守
2022/04/18 20: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嗓子好些了么?听说你那边设了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还顺利么?……”4月17日,又到深夜11点多了,陈栋结束一天的工作,靠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像往常一样拿起手机与妻子说说话。

  陈栋是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施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天不间断往返于2个核酸采样点、3个小区,服务辖区35幢2622户5897名居民及近百家商铺,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了。电话那头的她叫陈夜,是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区专职网格员,白天她是核酸采样点负责信息登记的“大白”,晚上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一批新的公安大数据核查下发了,她立即拿起电话,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晚上10点接到通知就立刻到下面去踩点了,然后连夜安排检测路线、现场布置、联系集装箱到凌晨2点,早上6点不到把物资送过去、完善标识标牌;紧接着对小区

  2个核酸点位进行了微调,确保在发放核酸检测卡的同时不影响检测秩序及效率,一天下来,任务总算圆满完成了……”说着,陈栋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他与她,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已经许久未曾在一起好好坐在一起吃一顿饭了,为了做好防控工作,他们将5岁的儿子寄放在老人家里,一心扑在战疫一线,每天仅有深夜才通过视频相见,而聊的最多话题,也都是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

  作为施店社区“主心骨”,连日来陈栋对上沟通、对下协调,统筹推进有力安排,部署全民核酸检测、开展敲门行动登记排查、代购物资暖心服务……工作千头万绪,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唯独对父母、对妻子、对孩子,他却无法陪伴身边。“你胃不好,记得按时吃饭。”陈栋给妻子发了一条消息,便马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两小时过去了,拿起手机还是没有收到来自妻子的消息回复。“习惯了她无法秒回消息,我知道她也在忙,我们已经形成一种默契,默默地给彼此加油打气。”

  在这场疫情下,爱情是美丽邂逅时的心有灵犀、相互鼓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是来自心底的嘱托,是有个人与你并肩作战、携手向前,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没有豪言壮语,彼此理解支持,用一言一行,诠释特殊时期的别样浪漫。

  在施店社区,像陈栋和陈夜这样的战疫“夫妻档”,还有社区妇联主席许美华和丈夫钱建华,许美华负责社区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每天对接返通人员咨询报备、跟踪管控重点人员、公安大数据核查、扎口各类数据录入管控系统……钱建华经营着一家纸盒厂,封闭管理之前,就经常陪着许美华做防疫工作,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是常事;封闭管理后,工厂停工,他便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负责上门收医废、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后勤保障等等工作。

  其实,疫情防控一线,除了陈栋与陈夜、许美华与钱建华这样的“夫妻档”,还有白瑞敏、白玉航“爷孙档”,秦家余、秦健“舅甥档”,钱学诗、钱学生“兄弟档”……他们既是亲人又是战友,更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在疫情防控一线共作战、同进退,他们用自己的义无反顾,描绘着“疫”线最美的风景线。

  通讯员吕燕子吴晨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徐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