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朱晓进:建议深化中高考改革,命题方向与“双减”精神吻合
2022/03/05 22: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双减”政策落地后,全国各地出台多项新举措,全力推进落实减轻学生负担,重塑教育生态。孩子的笑容多了,负担轻了,但不少家长仍心存担忧:升学压力还在,孩子的学习该怎么辅导?许多中小学教师也有困惑:中高考评价会有相应的变化吗?平时备课、期末考试出题如何设计安排?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带来一份《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教育“双减”政策》的提案,探讨如何解决“双减”后的一系列新问题。

  朱晓进注意到,“双减”实施后,学校主阵地作用显现,学科类培训负担减轻,教育生态明显优化,但在实施过程中也产生一些问题。朱晓进建议,同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落地,解决教育健康发展内驱力。“‘双减’不是目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实现立德树人目标才是根本。”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朱晓进,认为应同步深化高考中考改革,确保命题方向与“双减”精神相吻合,让考与学相匹配。

  2017年,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一行到扬州市职业大学考察调研。

  如何既能提升学校活动丰富性、专业性、选择性,又不给教师增加过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朱晓进在听取教师和家长等各方意见后,提出破解办法。“在大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动摇的基础上,可以探索丰富延时服务师资激励措施,鼓励引导优质校外培训资源参与校园公益服务。从而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增强吸引力。”

  朱晓进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以校外资源时间置换在校教师教科研空间的手段,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回归课堂教学主阵地,鼓励教师聚焦课程整合、课堂效率、作业设计、多元评价、课后服务设计,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师实绩评价机制,根据发展需要科学增加教师编制,实施弹性上下班制度。

  “双减”政策要落实好,离不开贴心周到的配套细节与保障工作。朱晓进建议,适度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探索制定省内分区分层分类延时服务收费指导意见,明确场地、交通、餐饮、师资和机构准入条件,及时足额发放教师延时服务补贴。

  对于培训机构的管理,朱晓进认为,可出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审批监管工作细则,给学科类培训机构分流转型提供通道,减少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失,切实关切其调整期阵痛,支持帮助渡过难关,回归教育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朱晓进在政协履职的第十年,朱晓进告诉记者,他今年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十几份提案,内容涵盖社会工作专项立法、职业教育、“一老一小”等多个领域,无论是教育、养老,还是基层社会治理,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国在改革和发展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朱晓进表示,自己不仅要跟踪关注这些问题,更要切实找寻问题存在的根源,研究对策,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为增加民生福祉助力。

  文字:樊玉立

  图片视频拍摄:余萍

  视频制作:王诗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