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稳字当头的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稳定器”
2022/03/05 20:4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开幕。会上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发展成就,对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明确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对于中国来说,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尽管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仍保持恢复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都较好完成,为“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按美元折算,一年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既说明中国经济韧性足、抗风险能力强,也与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稳”字开展工作密切相关。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将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目标设定为增长5.5%左右,充分考虑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符合经济运行实际情况,体现了“稳字当头”。

  实际上,在去年实现8.1%的经济增长后,今年这个预期目标已经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国际咨询公司科尔尼合伙人周鹏远对《国际锐评》表示,考虑到疫情后的经济反弹效果,相比近两年平均5.1%的增速,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无疑是“积极且具雄心的”。

  除了经济增速预期,在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今年主要预期目标还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等。不难看出,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这些“稳增长”的关键领域都被考虑进预期目标的设定上。

  设好目标,下一步就是稳扎稳打的行动。预计今年财政支出规模将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财政政策能效将得到提升;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大量政府投资资金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此外,保市场主体举措继续加码,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例如,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到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过去两年的实践证明,针对市场主体进行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相当于“放水养鱼”,既能够保住就业岗位、守住民生底线,又能够长期帮助培育更多消费需求。

  守住“稳”的基础,才有更多“进”的空间。今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不但将为中国吸引到更多投资,也将为全球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机遇。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双边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将在与更多国家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和多赢。

  总体来看,今年中国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兼顾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既看清困难和挑战,又保持定力和信心。这样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正能量,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