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建议增加宿舍型等租赁房源供应 解决“新蓝领”住房问题
2022/03/08 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关注包括网约车司机、家政月嫂、外卖小哥、物流快递员等为代表的城市“新蓝领”的住房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蔡细春建议,加强关键群体住房保障,促进城市包容性发展。

  蔡细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新蓝领”群体服务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的日常运转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持。而住房是新蓝领城市生活的最大压力来源。

  许多“新蓝领”租房的居住体验差。为降低住房成本,减少租金支出,新蓝领群体大多居住在城中村、郊区村民自建房屋或以多人合租的方式居住,租住体验普遍较差。由于租住的房屋处于偏远地区,或是租住的社区条件差,还会有部分新蓝领群体面临职住不平衡的矛盾及安全隐患。

  此外,新蓝领群体在城市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也面临租住不稳定、城市融入难等问题。

  为此,蔡细春建议,聚焦新蓝领的实际居住需求,从增加房源供给、提供租房保障等方面提高新蓝领居住体验。

  一方面,她提出,增加宿舍型房源供给,改善租住环境。支持品牌化、专业化租赁企业增加宿舍型的租赁产品。借助专业力量提供设施完备的功能性空间、学习社交的共享空间,以及保安、保洁等卫生安全保障,提升租住品质。

  同时,出台相应补贴、支持政策,鼓励新蓝领用工单位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利用企事业单位自身闲置房屋、或市区老旧小区、旧厂房资源等,改建符合标准的宿舍型产品,缓解新蓝领职住不平衡矛盾,整体提升租住生活的舒适性、安全性。

  另一方面,完善租赁保障,保护新蓝领租住权益。鼓励租赁企业面向新蓝领提供租房指引、保险赔付、免费续租、问题房损失垫付、租房事故退佣金、租房纠纷调解等相应权益保障,为新蓝领租房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