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殷勇代表: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让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2022/03/05 22: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实现“幼有所育”,是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邮政支局支局长殷勇在调研中发现,公办幼儿园教师严重缺编现象突出,已成为制约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问题。他建议,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殷勇表示,公办幼儿园是普惠性幼儿园的主体,起到引领方向、发挥示范、平抑价格的重要作用,是保基本、兜底线的中坚力量。但是,长期以来,公办幼儿园教师核编补充难,严重制约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没有编制、编制不足或者有编不补的现象普遍存在。

  “在调研中,我了解到我们当地一所公立幼儿园的全园教职工有170人,在编制的仅有38人,占比22.35%,非编人员收入仅仅是在编人员的50%。从全国来看,2020年全国共有公办园园长和专任教师140.3万人,72.9万人没有编制,占比达到52%。”殷勇认为,由于缺少编制,同一公办幼儿园中的教师“两种身份、两种待遇”,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非编教师收入不到在编教师的一半,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和教育质量,每年“开学季”就会出现教师人手不足的现象,同时更是很难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到幼儿园教师队伍。幼儿教师队伍流动性大、稳定性差,长此以往可能会带来其它社会问题。

  殷勇表示,如果能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尽快解决公办园教师编制问题,进一步扩资源、调结构、增普惠、提质量,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我们就能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他建议,应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解决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保障公办园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公办园正常运转。“要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增加教师待遇,鼓励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更加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