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蒋宇霞代表:建议将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
2022/03/07 14:49  新华报业网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如何减轻养育子女的家庭负担、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已成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建议,将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在国家逐步放开两孩、三孩政策后,部分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并未明显上涨,因此鼓励生育政策应当做到措施更加精准。”蒋宇霞认为,降低教育负担是鼓励积极生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应该将九年义务制教育延长至十二年,把幼儿园的三年教育期也纳入义务教育,切实缓解年轻人的养育压力。同时,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和支持,普及学前教育,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也有助于提高我国教育的水平和国民整体素质,对我国追赶发达国家,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教育部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85.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计划达到90%以上,并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蒋宇霞分析,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义务教育则具有强制性、基础性和普遍性等特点,这与学前教育的特点相契合。比如,所有适龄儿童都应该普遍接受学前教育辅导,以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分辨能力;孩子看、说、动手、分辨等能力都要从零学起,具有最原始的基础性。当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就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此,将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十分必要。

  蒋宇霞建议,将幼儿园纳入十二年义务教育,要持续提升学前教育覆盖率,做到全民教育、全民实惠;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普惠幼儿园现有人力资源不出现“人为”流失,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真正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切实减轻家庭教育负担,促进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本报通讯员 宁人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