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 | 刘锦兰代表:科学落实能源“双控”措施
2022/03/08 22:29  新华报业网  

  《“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

  “作为制造业实体,理解并坚决遵守国家能源双控政策责无旁贷。但是部分地区存在着执行力度有余,科学合理性有待商榷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兰调研发现,由于执行政策过于笼统,存在拉闸限电“一刀切”现象,一些外贸出口型企业,更是因为用电被限,面临着重大经济损失和信用违约处罚。此外,还存在节能降碳抓大放小、能源双控指标没有合理制定等问题。“能源消耗强度指标,以上一年的强度指标为基数,必须逐年下降一个百分数,完全没有遵循科学规律,令制造业实体压力倍增。”

  刘锦兰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和支持各行各业,以行业协会牵头,制定各行业未来几年的碳排放标准,这样既可以让能源双控部门在检查时有据可依,也可以让各行各业制造实体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努力目标,杜绝“一刀切”式的不负责任的限电操作。同时,避免教条式的“降”指标,2025年的“双控”目标一定要实现,但要遵守科学规律,所有制造业实体不可能每年一直降,而且会按着固定的比例降,今年降出的能耗量超出指标的,可以全额或按比例返还给企业,超出的可以在次年减少下放量,这样才更科学更合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