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高亚光委员:推广综合能源服务 提升GDP增速含绿量
2022/03/09 14: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紧迫。大力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有利于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赋予GDP增速更多的绿色含金量。

  高亚光认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减排任务很重。202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7倍,是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2.9倍。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强化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需要全面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把节能指标纳入生态文明绩效评价体系,推动风光水火储多能融合互补、电气冷热多元聚合互动,提高整体能效。

  目前,推广综合能源服务具备可行性。高亚光说,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继出台,要求实施重点领域节能改造、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推动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为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指引。

  在国家相关部委的统一部署下,江苏地区已经构建了涵盖9大行业16类通用能源转换及供用能设备能效模型的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准确挖掘公共建筑、工业企业节能降碳潜力。无锡“市、县、区”政府大楼能源托管全覆盖等一批样板工程,为更广范围进一步节能降耗、技术创新提供了有效参考。

  高亚光建议,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多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指导意见,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节能降碳激励机制。利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

  发挥中央企业、大型集团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多能互补、智慧用能、能效管理等重点方向,建设一批节能降碳效果突出的重大工程,形成“典型示范+行业推广”模式。

  迭代升级现有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功能,整合资本、人力、技术、渠道等全链条资源,将技术创新贯穿能源生产、转换、储运、消费等全流程,带动和促进综合能源服务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打造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