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丨杨庚豹代表:推动普法教育更深入基层
2022/03/10 15: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国‘八五’普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公民的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从我的基层实践来看,实现这个目标还要加大努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说,他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访调研时,法官向他反映,不少基层百姓,尤其是企业一线工人、农民,由于缺乏法律知识,做了违法的行为都不清楚为什么违法。“我在自己的车间里做了小调查,工友们的法律意识确实有待提高。”杨庚豹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将普法教育送到基层一线,尤其是工厂工地和农村,让百姓知法、懂法,进而达到守法、减少违法犯罪的可能。

  “普法工作的重点是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杨庚豹建议,普法教育应该从孩子抓起,小学、中学、大学可以专门开设法律知识课程,目前学校法律知识课程很少,即使有,也是作为选修课,需要拓宽加量;对企业来说,每年可由法务部门对员工进行专门的法律知识培训,纳入薪资考核,提升员工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可单独成立也可联合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编写专门的培训教材,走进农村、社区街道、企业等定期培训,让每个公民都能增强法律意识,明辨是非,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让社会更稳定、更和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