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丨张春生代表:构建“碳能电”市场体系,助力“双碳”达标
2022/03/10 20: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是当下热点,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关注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春生围绕推进立法、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支持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等,提出多措并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建议。

  “当前‘双碳’工作已全面展开,但碳排放管理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尚属空白。”张春生建议,加快将“双碳”目标纳入立法内容,完善碳税、碳交易等碳减排根本制度,为低碳投资提供长期稳定的法律环境;同时,明确政府、企业、公民各方责任义务,构建国家统一管理和地方、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碳排放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避免个别地方出现“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现象。

  市场化运作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健全、配额分配仍需优化、推广应用范围较小等问题。张春生建议,加快全国“碳、能、电”市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将碳减排成本、超额碳排放成本、购买碳配额的成本与超额排放生产带来的收益进行比较并作出相应决策;科学制定配额分配机制,通过优化配额总量有效调节价格、稳定碳价,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适度增加传统企业用“碳、能、电”成本,促进能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扩大覆盖范围和参与主体,逐步增加试点区域,适时将石化、建材、钢铁等行业纳入碳市场,设计更多的交易品种和准入机制,提高碳市场活跃度。

  张春生说,当前传统能源行业依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应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传统能源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包括对企业主动投入实施的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项目,应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在符合国家整体战略的基础上,将行业先进指标作为项目规划审批的重要依据,防止低效产能进入,鼓励先进产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税收补贴、产业规划、碳配额投放、绿色金融等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示范应用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引导促进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春生还建议,加大力度开展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项目(CCUS)建设。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CCUS项目前景光明,政府应做好宏观政策激励引导,鼓励加强CCUS项目技术研究和投入应用,对相关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支持审批、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实现项目工业化和经济化运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通讯员 宁人宣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曹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