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银发车间”里,老人把上班看作锻炼身体
2022/01/25 18: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腊月二十三,位于泗洪县魏营镇的泗洪国顺服装厂内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银发车间”的老人们也同样忙得不亦乐乎。

  “老人家,今年多大岁数了?”“78了”“活重吗?”“很轻松,剪剪线头,把衣服熨平”“一月多少钱?”“千把块钱”……魏营居78岁的居民石祖华一边熟练地剪着线头,一边与记者唠嗑着。

  石祖华是2016年国顺服装厂一建成就进来干活的,家就住在附近的魏营居建安家园,每天早上6:30从家里出发,步行10多分钟就到厂里了,中午厂里供饭,下午6:00下班回家。“孙子孙女都大了,不用带了,家里的地也都流转出去了,在家实在没事干,总想找点活干干,真没想到这个厂还要我,每个月1200元左右,每天走走,活动下身体,挺好的,给孙子孙女的过年压岁钱也有了。”

  让当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这是当年服装厂投资落户的初衷。魏营镇党委书记秦振华介绍说,魏营镇位于全省最穷的六大片区之一、泗洪县西南岗,没脱贫之前,因交通闭塞等原因,很少有外来企业落户,老百姓除了靠贫瘠的岗坡地维持生计外,无其他挣钱路径。2016年8月,由多年挂钩帮扶泗洪县的江苏省人大引进,由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投资的魏营国顺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专门从事各类服装加工,产品出口欧美等多国市场。公司与魏营镇各村居开展深入合作,由村居成立劳务合作社,组织无法外出的农民在当地从事裁剪服装线头等加工后道工序。

  自从企业建成投产后,不只当地留守的“4050”妇女有活干了,厂里还专门设置了一间300平方左右的“银发车间”,让“6070”甚至“80”以上、身体硬朗想干活的老人也能找到活干,寻找到生活的乐趣。国顺服装厂总经理林利平说,现在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种地机械化,吃穿住也都不愁了,不少农户地流转出去了,很多老人每天除帮带孙子孙女外,没什么事可以做,而且身体都棒棒的,总想找点事做,所以不少60岁以上的老人一听说厂里的“银发车间”招工,跃跃欲试,争相报名。最终厂里录用了36名老人,其中3人超过80岁,平均年龄70.76岁,这些老人月工资最高时达1936元,最低的640元。“这些留守人员,无论年龄大小,进厂后,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工作也比较稳定、安心,而且年纪大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很多老人把来上班看作锻炼身体呢。”

  “我是2018年进厂的,以前在家就是忙三顿饭,饭后就是溜达,晒晒太阳、跟庄上人拉拉呱,真的没想到还能进厂,我岁数大,但身体挺好的,干活慢了点,但每月能拿600多元。”今年83岁的刘美霞笑呵呵地说。

  “企业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厂工人已达630人,基本都是当地农民,月均工资3500元左右,全厂一年发放的工资总额超过了1000万元。同时还给地方带来了税收,去年达434万元。”魏营镇经济发展局局长韦胜取从企业落户起便一直跟踪服务,“眼下企业订单充足,已排到今年12月份,工厂27号才能放假,工人们也都很理解,这几年已一改过去早早回家忙年的习惯,坚守岗位忙着多挣点钱。企业考虑也很周到,为了这些当地的留守妇女、老人们解除带孩子等后顾之忧,上班安心,正打算年后启动建设孩子托管中心。”

  据介绍,如今在魏营镇,“银发车间”的做法已推广到在其它非公企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戈春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