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实探高铁车站“大脑”,列车晚点她们比你更着急
2022/01/26 15: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天,都有上万名旅客从铁路南京南站出站,但可能很多旅客都不知道,在铁路达到出口背面有一个“神秘”大厅,在这里,900多个监控聚集在此,进出站的列车都要从这里向外传达、发布指令,此外,车站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将在这里指挥,这就是高铁车站“大脑”——综控室。

  1月26日早上9时,记者来到铁路南京南站综控室,24块监控屏几乎占满一整面墙,实时展示车站重点区域动态,大屏幕前坐着三位综控员,分别负责京沪、沪汉蓉、宁安三个方向的列车。她们面前还有15块电脑屏幕,CTC(调度集中控制系统)会告知所有列车的实时状态,与此同时,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在高铁车站繁忙的春运中,从检票到站台乘降,从列车到达到按时出发,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这里。

  列车开行的趟次越密集,对综控员的要求就越严格。“列车停站时间就2分钟,但我们从20分钟前就要开始关注它。”刚上完24小时班的综控员王靖面容略有憔悴,“近期南站每天发出约580趟列车,列车到站前20分钟我们会提前预判是否预备开检条件,具备后我们会联系站台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并同时关注股道内是否有工作人员作业,车站的大屏也是我们负责。”

  目前,正常进站的列车都实现了自动播报,技术系统代替人工完成了绝大部分工作,但综控员依然闲不下来。“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或晚点的情况,那么这一条线上的列车都会受影响,这时我们必须更加打起精神,更新车站大屏,判断进站和出站时间,避免后一辆列车准备进站,而前一辆车还没出站的情况。”另一位综控员刘小林告诉记者,铁路的“每日一图”还有来自上海铁路局发来的列车调令,都需要综控员提前一天一项项核对,这才能保证当天值班人员从容应对各类问题。

  综控员“啥都要管”,从信息调令接发、视频监控、设备维修上报,到列车上水、寻医广播、讯物广播都需要综控员一一处理,确保车站运输安全的同时,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旅客,并及时组织服务台和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前几天,我们从对讲机里接到了来自站台工作人员的紧急消息:一位50多岁的阿姨进入了股道,让我们紧急协调处理。”王靖说,接到消息后,她们紧急调取监控,并第一时间联系行车室,避免此时有列车进站。“站台工作人员将这位阿姨拉上来后,我们才知道她是看到对面站台来了同一个方向的列车,而她想早点坐上车所以翻越股道。这让我们哭笑不得,最终交予公安机关处理。”

  今年是王靖在铁路南京南站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这些年,有一半以上的除夕夜都在上班。她的爱人是一名轨道车司机,每年春运40天,他俩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他们十一岁的儿子与铁路南京南站同岁,小时候的他可能并不能理解,为什么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可以一起过年,相信现在的他一定会明白,风雪中,是像他父母一样的这群人守护了春运团圆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田墨池/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