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前寄递高峰,快递小哥每天派送一百多件年货
2022/01/26 20:30  新华报业网  刘霞  

  1月26日下午1点,一辆9.6米长的厢式货车准时驶入南京建邺区应天大街830号大院里。车厢打开后,12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德邦快递小哥迅速投入忙碌中。有人跳进车厢卸货,有人站在传送带旁分拣。德邦快递宣布“今年春节不打烊”,假期人手充沛,轮值保障。

  现在正值年前的最后一个寄递高峰,由于快递包裹多以年货为主,被业内称为“年货高峰”。来自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的实时数据显示,1月9日至25日,江苏全省快递业务量4.96亿件,同比增长21.57%;投递量4.34亿件,同比增长23.48%。

  作为大件快递企业,德邦快递员的配送车上,都是成箱成箱的大件,最重的有60公斤。德邦快递南京建邺区应天大街营业部经理李梦哲说,大米、油、白酒、饮料或者体积庞大、内容丰富的“年货大礼包”是近日包裹派送的主角。此外,大件家电和大件家具,也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

  近半个月来,该营业部每天的快件量一直保持在1200票左右,直到26日才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也有950票。李梦哲说,大件快递与普通快递不同,有不少是一票多件。他指着履带上的一小箱饮料说,这一票就有30件。也就是说,快递员要将30箱饮料送到客户家里,才算完成一票包裹的派送。这个营业部在南湖地区,没有电梯的老小区居多,快递员常常要扛着几十公斤重的包裹爬六楼、七楼。

  一件年货包裹往往有数十公斤,再加上近日派送量的加大,快递员感觉到压力徒增。“每个人每天要派送200件货,其中有一半多是年货。由于货物体积大,快递车容量有限,每个快递员要往返跑五六趟才能派送完”,李梦哲说,每天都能听到大家喊累。但是,苦中也有甜。快递员于涛有个客户是电力公司的退休员工,家住七楼。前几天,当他扛着一个大大的年货礼包给老人送到家门口时,热情的老人家塞给他牛奶等礼物作为感谢,令他感动不已。

  于涛的小家庭在连云港老家,两个孩子还很小。他说,每天扛着年货敲客户门的时候,常常想到自己的家。他去年春节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可以正常休假回乡过年。

  李梦哲说,预计春节期间的快件量每天在460票,比平时下降一半。所以,他安排了每天6个快递员轮流值班,每人每天派送80件,不会太忙。整体排下来,每个快递员都有几天休息的机会,也能过个安稳年。

  更多的快递员选择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南京邮政白龙江营投部投递员郭会峰,今年春节的值班日期是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天正是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时候,他却要正常上班、奔走在派送快件的路上。这已经是他留守南京的第二个春节了。

  “这就是我们投递员岗位的特殊性嘛!能用自己勤劳的工作保障南京市民的幸福春节,我自己也感觉很有价值。”郭会峰说,除夕和大年初一是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两天,预计快件量还不少,所以营投部特意加派了人手值班。

  营投部经理陈凯将会和员工们一起坚守岗位。他说,中国邮政一直以来都是全年无休,今年也不例外。最近虽然快过年了,投递员们比平还更忙了。不仅派件量增加了30%多,还多了很多大件年货。为了分担投递员们的工作,近日营投部安排了面包车专门送大件年货。

  近期,不少快递驿站的关门歇业,让快递员们投递的压力更大了。陈凯说,他们合作的12家快递驿站,截至26日已经有6家关门回家过年了。不能放在快递驿站的包裹,一部分送货上门,一部分放在快递柜,剩余一部分实在无法及时投递的,安排专门的人在小区门口一个个电话,等待客户自取。

  南京邮政白龙江营投部有四分之一的投递员家在外地,其中又有一半选择了春节期间回家过年。陈凯说,投递员的工作很辛苦,忙了一年想回家过年的心情他非常理解。因此,这次春节期间排班,他充分尊重员工的个人意愿,尽量安排南京本地的员工值班。此外,不少快递员选择了“错峰休假”,等春节小长假过完以后再休息。这样一来,营投部可以有条不紊地安排好生产经营不间断和员工休假。

  据悉,这个春节,由于不少快递公司宣布“春节不打烊”,将有更多快递小哥留守在快递岗位上。除了以往春节不休的顺丰速运、京东快递、中国邮政以外,今年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德邦快递、员工快递、极兔快递均可提供春节小长假期间的寄递服务。菜鸟也在不久前宣布,将在春节期间投入15万员工,分布在菜鸟在全国的仓储配送网络、制造业产地仓、菜鸟驿站,以及全球跨境保税仓、海外仓等,为消费者网购年货提供物流保障。

  春节留守岗位的快递员们也将得到更高的节日补贴。据悉,德邦快递春节期间的派送费将增加2倍以上。菜鸟春节期间将投入超过3亿元的激励补贴,发放给值守的一线员工。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刘霞/文、图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