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守闸人,在闸所连续度过六个除夕夜
2022/01/26 20:59  新华报业网  刘慧洋  

  交汇点讯 1月25日,记者来到距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仅8.1公里的水利控制工程蒋庄闸,这里处于河道中泓部位,是新沭河上一座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不仅担负着下游50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还是连云港市“清水进城”行动的第一个水闸,承担着向市区提供生态用水的重要任务。

  蒋庄漫水闸始建于1956年,后因设施老化于2010年拆除重建。如今的漫水闸全长180米,15个闸孔横跨于新沭河上,河水沿着闸口奔流而下又逐渐归于平静。闸下有一条漫水道路与两岸连接,每天车来车往。

  “蒋庄闸处在赣榆区沙河镇和东海县黄川镇的交通要道,由于是敞开式水闸,四面八方都可以进人,需要我们24小时全天候值班坚守。”操着一口浓郁的赣榆方言,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蒋庄漫水闸所长万清绪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假期他和同事刘跃生会轮流值班三天,今年他将迎来在闸所度过的第六个除夕夜。

  “不怕白日忙,就怕夜提闸。”这是守闸人的口头禅。自从来了蒋庄闸,两人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万清绪守上半夜,老刘守下半夜。万清绪的床头有一部红色电话机,他说,泄洪期间经常在深夜一两点,电话一响就得马上做好开闸准备。蒋庄闸是漫水闸,如果开闸晚了洪水会马上漫过公路,引发安全事故,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蒋庄闸的监管,万清绪和老刘把办公室、食堂、宿舍都搬到了闸上。“现在条件已经很好了,我刚来那会只有一张行军床,洗手间都没有,吃饭还要到一公里外的管理所。”

  水闸,有时候会变成“孤岛”:2018年8月20日12.06米,最大泄洪量4080立方米每秒;2019年8月11日12.18米,最大泄洪量3800立方米每秒;2020年8月14日13.09米,最大泄洪量4790立方米每秒……在蒋庄漫水闸下方的石柱上,清楚标注着近几年的蒋庄闸最高水位线。“只要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超过1300立方米每秒,我们蒋庄闸就成为‘孤岛’,人只能困守闸上。”万清绪说。

  去年受第六号台风“烟花”外围和强降雨叠加影响,连云港市所在的沂沭泗流域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蒋庄闸从7月27日上游开闸放水后就成了洪水中的“孤岛”,万清绪和老刘在闸上整整坚守了六天,万清绪回忆起当时情景依然有些后怕:“那两天风大雨急,闸室电气怕潮湿,我们只能紧闭窗户,特别闷,方便面和煎饼也都吃完了,就剩一小根茄子,上级已经商议,不行就用无人机给我们送吃的,幸亏第七天水退了。”

  “走,带你上去瞧瞧。”跟随万清绪的脚步,记者来到三楼的监控区,控制台的电脑屏幕上不断变化着实时水文数据及设施运转情况,大屏幕上几个监控摄像头对准河口水闸,细微变化尽收眼底。穿过一道玻璃门,便是蒋庄闸的启闭机厂房。厂房内干净明亮,15组启闭机依次排列,一百多米的长廊望不到头。每天,万清绪和老刘都要在这条长廊上来回走上十几趟。“汛期我们要对所有设备定时巡查,确保使用正常,日常则是搞好蒋庄闸的环境卫生,启闭机设备上不能有灰尘和蛛网。”万清绪说。

  守闸人的日子是孤独的。闲暇时万清绪选择钻研业务,一本《闸门运行工》里被他写满了笔记,15组启闭机也被他和老刘粉刷一新,杂乱的线路重新梳理整齐。“作为一名水利人,确保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运行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当我们看到自己管理的设施完好无损、平安运行的时候,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也高兴、也快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嵇耀 郭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