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开山岛上的年夜饭 ——“老王,我和孩子们来陪你过年!”
2022/01/31 22:04  新华报业网  

  除夕,记者来到江苏开山岛,在“人民楷模”王继才用青春和生命坚守了32年的海防小岛,和王仕花一家人以及守岛民兵一起喜迎春节。

  下午2时许,记者和王仕花一家人登上“开山岛”客轮。王仕花的儿子王志国、儿媳游小燕,大女儿王苏、小女儿王帆,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三代九口人,显得特别热闹。王继才走后,王仕花和儿子每年都要上岛陪他过年。“今年是我们家聚得最齐的一次。按照灌云农村风俗,丧亲3年‘不贴红’,今年是老王走后的第4年,我们决定全家都在岛上陪他过个喜庆年,告诉他走后家里、岛上和我们国家的新变化。”王仕花说。

  踏上开山岛码头,记者远远就看见国旗广场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刚放下行囊,王仕花就带着家人、民兵以及参加岛上春节保电特巡特维的灌云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打浆糊、贴春联。

  王仕花带着王志国和驻岛民兵付明涛、王永滔、左康好,把对联贴在哨所大门两侧。上联是“守前沿,驻海岛,替人民放哨,保祖国安宁”,下联是“辞旧岁,吮春风,期海防安宁,护江山稳固”,横批是“祖国万岁”。家国情怀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守岛人的心中。

  守岛的30多年里,王继才夫妻俩在岛上度过了20多个春节,只有5个春节是回家和孩子们团聚。在他们夫妻俩的字典里,岛、家、国早已融为一体。“我和老王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在岛上,只有回到岛上心里才踏实。”王仕花回忆,两个人在岛上过春节时,他们特意请渔民捎来春联,还一起升国旗、挂灯笼、放鞭炮,让小岛也有了浓浓年味。“当初老王说要守岛,我是反对的,但他说,再小的岛也是国土,也要有人守,我跟着他上岛,也对开山岛有了感情,回到开山岛,我就觉得老王还在我身边。”贴好春联,王仕花一家人和民兵一起准备晚饭,岛上的年味,随着袅袅蒸汽氤氲开来。王仕花高兴地说,现在岛上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海水淡化一应俱全,岛上还用上了空调。“过去太冷了,冬天就躲到部队打的山洞里睡觉,现在条件好太多!”

  夜幕降临,隔着大海的陆地隐隐传来鞭炮的声响,年夜饭端上来,王仕花一家把上座留给王继才,儿子王志国给父亲缓缓倒上一杯白酒。王仕花说:“老王,我和孩子们都到齐了,陪你过年!儿子、女儿,来,我们一起陪你爸喝点酒。”

  第一次在岛上和“人民楷模”的家人过年,民兵哨所值班班长付明涛和战友们都很激动,“按照轮值排班,春节期间值守的是我和王永滔、左康好,今天是我们上岛的第7天。我还把儿子付钲涵带在身边,让他一起升旗、巡岛、观测海况、清捡垃圾,切实体会守岛的不易,让王继才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文 王悦谋/视频

  通讯员 夏兴俭 冯二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