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京市溧水区芝山村:富硒农产品成为增收新产业
2022/02/09 16:25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芝山村。村里的陶瓷坊、油坊、酒窖、豆腐坊一片忙碌,不时有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芝山村位于溧水区东南角,离城区较远。在破解人员外流、产业乏力、村支部带动能力弱的难题上,村里一度使不上劲儿,找不到好法子。乡村振兴需要好的带头人,2018年年底,李其军回到芝山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2月,芝山村成立了综合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由田亩租金、年底分红、务工收入三部分组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是关键。李其军告诉记者,芝山村立足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富硒生态产业园,建设碳基有机肥厂,发展红色教育基地……这一系列举措改变了芝山村的面貌,把村民逐渐引上了致富之路,探索出了依靠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芝山村的发展日新月异。春节前,记者打电话给芝山村综合社接待员汤文静。“好忙哟!”电话那头响起了她清脆的笑声。溧水区与秦淮区的合作项目石燕食坊门店在南京科巷新市集开业后,汤文静负责协调运营事宜。

  石燕食坊主要销售芝山村出产的优质富硒农产品,如富硒大米、菜籽油、土鸡蛋,果汁、果干——品种琳琅满目,开业当天销售额就达4万多元。“芝山生态环境好,南京市民对我们的富硒农产品情有独钟。”汤文静说。

  “在南京设立门店,不仅可以带动农产品销售,还可作为芝山村在大城市的一个窗口,把南京市民吸引到芝山曹庄富硒生态园来观光、消费,带动芝山村其他产业的发展。”李其军说,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民宿、养殖海水虾的大棚即将在今年6月完工,建好的水上餐厅可同时容纳60到70桌客人。2021年,芝山村综合社增加村民务工及土地分红收入720万元,集体收入320万元,吸纳本村和临近村的从业人员430多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芝山村正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年轻人从外乡回到故乡,家乡不仅变得美丽,更为游子提供了很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就在几个月前,又有一对芝山出去的年轻夫妇回来,分别负责村里的对虾基地建设和门店销售。更有与村里合作的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综合社工作,从此真正扎根芝山。

  “尽管是冬天,但村里水上餐厅的接待量很大,每天都有预订。随着村里的民宿、垂钓中心、游乐设施日益完善,芝山村的游客量还会大大增加,村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汤文静笑着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