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喜迎开门红 日子有奔头
2022/02/09 17:46  新华报业网  

  “我们观光园大年初一开门营业当天就有1万5千人入园,春节期间光门票收入就突破百万元,真是开了个好头。”2月9日,记者一来到徐州铜山黄集镇黄西休闲农业观光园,黄西村党总支部书记卜凡桂就向记者报喜,春节假期观光园共迎来游客4万多人,70多位村民在观光园工作,一天未休。

  2月1日大年初一,黄西休闲农业观光园内人流如织。铜山融媒中心供图

  “节前村里表彰大会上,书记承诺说2022年底分红要翻倍,我还有些不相信,看着观光园里每天都有这么多游客,年底分红肯定少不了,日子有奔头!”满脸笑意的村民王广友对记者说。

  1月26日,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黄西村举行2022年春节慰问暨2021年表彰大会,图为黄西村集体经济股份分红代表合影。铜山融媒中心供图

  2018年黄西村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资产变股权,村民成为股东,当年末每位股东领到分红100元。2021年末黄西村集体收入达700万元,分红发放以户为单位,村民卜凡均是分红最多的一户,足足有2400元。今年初,黄西村利用520亩流转土地,建成休闲农业观光园开门营业,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增长点。

  与往年不同,今年黄西村慰问老人范围由70岁以上扩大到60岁,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仅此一项村集体便要多支出15万元。今年刚满60岁,头一回领到慰问品的王广伟对记者说:“谁能想到20年前还负债百万的村子,今天还能给我们发慰问品,这一切来之不易。”

  时间回溯到20年前,黄西村党总支书记卜凡桂结束在外打拼回村任职,面对泥泞的道路、简陋的市集,卜凡桂第一时间想到兴市场、建学校。黄西村地处苏皖交界,紧邻安徽萧县黄口镇杨楼村,同时与丰县范楼镇、沛县敬安镇搭界,地域优势明显。随着农贸市场、百货市场、小吃街相继建成,黄西村成为周边村镇固定的商品贸易点。当年引入的徐州市铜山区新星学校如今已扩建成为九年制学校,80%在校学生来自外地。

  20年过去,黄西村常住人口已从不足5000人增长到30000人,学校附近的店面已经从年租金10000元上涨到了25000元。村民王绍保2017年在商业街上开了一家广告制作店,5年过去,原本租赁的店铺已被王绍保买下,他还另外购买了3家店铺用于投资,“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就近念书,大女儿成绩优异在村里的表彰大会上还获得了优秀少年奖,我也是黄西村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随时准备为村里出一把力。”

  商业的兴旺给村民卜祥成带来一份额外收入,晚上给店铺看店一个月能挣900元,“儿媳妇也在街上店里打工,不少赚,晚上一家六口人吃饭,团团圆圆地每天都像在过节。”

  站在黄西村的主席广场上,卜凡桂指着广场的东北边对记者说:“那边正在进行片区更新,外层建筑为底层商铺,上层住宅,以主席广场为中心,从北向南联通打造新一条商业街,今年黄西村还将引进一家电影院。”当记者担忧地问起村里是否能承担电影院的正常运行?卜凡桂满怀信心地表示,黄西村周边有40万常住人口都在电影院的覆盖范围,村里还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电影院不仅能满足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还可以对学生们的进行爱国教育,不用再到市区看场电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张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