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乘警蒋大兵的春运一天
2022/02/09 18:13  新华网  

  乘警蒋大兵引导乘客有序登车。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新华网武汉2月8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列车乘警蒋大兵的春运一天

  连迅、周心阁、周阳

  “请大家看好随身物品,依次上车,不要拥挤。”2月7日是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时刻,当天11:20许,在湖北十堰火车站站台,一位声音洪亮、神采奕奕的乘警来回走在列车旁,一边维护乘车秩序,一边提醒乘客有序上车。

  这位乘警叫蒋大兵,是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乘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担当着十堰至上海南的K123/4次旅客列车往返的值乘任务。蒋大兵今年59岁,再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每年的春运工作任务重,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常事。今年的大年初一、初二,蒋大兵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乘警蒋大兵解答乘客疑问。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蒋大兵值乘的这趟旅客列车,是鄂西北地区的首班始发进沪列车,更是连接鄂赣浙沪三省一市的重要通道,常年客流量保持在高位。春节假期刚结束,这趟列车迎来客流高峰。为此,2月7日当天在乘客登车之前,蒋大兵便早早来到站台开展列车安全巡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1:30,列车准时发车。蒋大兵会同列车工作人员在车厢来回走动,开展安检查危、防盗防骗宣传等工作。“警长,我的挎包不见了。能不能帮帮我?”13时20分许,乘客李先生焦急地跑来向蒋大兵报警求助。

  乘警蒋大兵在列车上向乘客演示扒手惯用作案手法,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这位同志您先别急,和我说说大致情况,我来帮您找找。”蒋大兵一边安抚乘客情绪,一边向其了解情况。根据经验,在列车运行区间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是被盗情况。蒋大兵初步判断,李先生的行李应该遗失在座位附近。

  “走,带我去你的座位处看看。”说着,蒋大兵迅速跟着李先生来到了8号车厢。果不其然,他们在17号下铺枕头旁发现了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挎包,正是失主李先生的行李。经核对,挎包里面装有现金5000余元,以及若干银行卡和其他证件。

  “出门在外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尤其是贵重物品。行李一定要放在自己的视线内,及时检查,避免遗失。”蒋大兵向李先生提醒着,随后又通过列车广播向其他乘客进行了安全提示。

  乘警蒋大兵与列车工作人员检查消防器材。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平时,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蒋大兵在闲暇之余经常健身锻炼,身体一直不错。但由于春运工作任务繁重,需要不断地在全列车厢巡视检查,几趟走下来,他的额头也冒出了淡淡的汗珠。

  慢慢地夜幕降临,很多乘客开始有了疲倦感。蒋大兵又巡查每节车厢,不断提醒大家乘车期间做好安全防范:独自乘车不要睡着了,有同行人员的可以换着休息一下。

  “警长你好,可否帮我们协调一下卧铺的位置?这个点,孩子跟着我没法睡,着实有点受罪。”一名女乘客搂着孩子向蒋大兵求助。蒋大兵看向深夜中精神疲惫的孩子,再看看母子身边的行李,说道:“你们先在这儿待着,我去列车长那儿了解一下,一会儿再过来给你们反馈信息。”

  乘警蒋大兵检查列车餐车消防安全情况。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很快,蒋大兵找到了列车长,说明了情况。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后,他返回到这名年轻母亲的位置,将其带走,由列车工作人员帮她办理了卧铺手续。

  夜深人静了,蒋大兵也停了下来休息一下。听着外面“哐当哐当”的车轮声响,蒋大兵的心也平静了下来。“这车轮声我听了40年了,很熟悉很熟悉。”自1983年调入乘警队以来,蒋大兵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旅客列车上度过的。从警近40年,蒋大兵的制服从橄榄绿穿到藏青蓝,工作岗位从绿皮慢车值乘到高铁动车,看到了火车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的变化。“我见证了近些年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铁路公安事业的不断进步。”蒋大兵说。

  乘警蒋大兵与列车工作人员商讨列车治安防范等工作。新华网发 贺瑞明摄

  8日11:18,列车准时到达上海南站。在送走最后一个乘客后,蒋大兵深出了一口气,又开始提前准备回程的工作。

  “年前我和妻子通电话说明情况,今年春节要值班,不能团聚。妻子还开玩笑说,又不是第一次春节值班,等我退休了,再过年就可以团聚了。”想起家人,蒋大兵的心里有不少内疚。“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以后想在列车上吃年夜饭还吃不上了。不过这么多年来,看到一名名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我还是非常欣慰的。”蒋大兵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