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乡亲掘进九万大山
2022/02/09 19:55  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2月7日,正月初七,早上8点,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九万大山寒气逼人,贵南高铁项目经理部五号拌合站却热火朝天。36岁的毛南族村民谭晓琼坐在搅拌机操作台前,熟练地操作搅拌机,生产混凝土料。

  “隧道刚刚爆破,要抓紧时间生产混凝土料,对爆破面进行喷锚加固。”谭晓琼说。距离拌合站400多米外,就是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谭晓琼的家就在隧道和拌合站之间的波川村新村屯。

  谭晓琼告诉记者,以前在外地打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就选择到拌合站应聘就业。经过培训,她很快掌握搅拌机操作技巧,“一天能生产70立方混凝土料”。

  “混凝土料已经搅拌完毕,请把车倒进出料口,现在开始出料。”谭晓琼通过对讲机向水泥罐车司机传达了信息。接完混凝土料,水泥罐车沿着施工便道向隧道洞口驶去。在被重重石山包围的毛南山乡,施工单位改扩建类似的施工便道80多公里,这也成为山里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隧道漆黑,只有隧道壁上挂着的一排灯泡。虽然嗡嗡作响的风机不停往隧道深处送来新鲜空气,但里面仍混杂着尘土、油气燃烧后的沉闷气息。水泥罐车抵达作业面后,借着昏暗灯光,可以看到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橘黄色反光衣的隧道喷锚工莫海东已经做好准备,指挥卸料喷锚。

  “倒车、倒车……”在莫海东的引导下,水泥罐车慢慢靠近喷锚机,开始卸料。混凝土料全部卸入喷锚机后,莫海东配合操作机器进行喷锚作业。长长的喷锚杆灵活得像人的手臂,沿着隧道壁底部一路向顶部喷洒混凝土。

  在现场检查指导施工作业的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在新介绍,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全长15.5公里,是贵南高铁广西段的最长隧道,80%的洞身被岩溶发育区覆盖,爆破每推进1米,就要马上使用混凝土砂石料和钢筋进行喷锚加固,否则会有坍塌危险。

  “喷锚技术要求很高,老乡们经过培训完全能够胜任。”高在新说,在贵南高铁建设工地,共聘用毛南山乡的务工人员935人。

  52岁的莫海东是毛南山乡顶吉村洞顶屯人,此前他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低且不稳定。2018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开工后,他主动找到施工队,应聘成为一名隧道喷锚工,每月收入6000余元,比以前高了一倍。

  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的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明年开通运营。“2020年,毛南族整族脱贫了。如今走上了乡村振兴道路,等高铁开通,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环江县下南乡波川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谭美春说。

  (本报记者周仕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