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守护祁连山麓一方绿
2022/02/09 19:56  中国青年报  

  春节,是祁连山林区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按照防火任务部署要求,日前,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队跨区行动近千公里,来到位于祁连山东麓的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担负冬春季靠前驻防任务。

  “今年,连城自然保护区周边均出现了降雪减少、天气持续干燥、林内可燃物含水量和相对湿度降低等不利气象,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在当地走访勘察后,大队长王岩迅速对队伍的战法、训法作出安排部署。

  这些天来,驻地的年味儿渐浓,可这支平均年龄仅22岁的森林消防队却愈发忙碌,大伙儿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完成体能训练、巡护执勤、实战演练、防火宣传等。

  四中队二分队的20名消防指战员接到去林区腹地——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巡护的任务。那里林木苍翠,可他们却顾不上欣赏美丽的风光。出发前,中队政治指导员孙华反复念叨“面积6000公顷”“森林覆盖率80%”,他知道这些数字的分量。

  在这名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90后国防生眼中,森林消防工作重在“防”。“常态化开展林内巡护,往大了说,能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队伍角度来看,只有穿山入林实时踏查,才能了解林情火情,在危急时刻及时反应。”孙华说。

  吐鲁沟公园的实际情况比前期掌握的更加复杂。尤其是前几天山里下雪,道路结冰,开车会打滑,队员只能背上装备徒步前进,排查治理火灾隐患。

  三班班长姚玉顺背着15斤重的风机走在队伍前列,今年27岁的他入伍已近7年,在迭部林区灭过火,在陇南山区抗过洪,是全中队公认的“山里通”“铁脚板”。但眼前近乎垂直的栈道和脚下10多厘米厚的积雪,还是给了姚玉顺一个“下马威”。他不停地提醒着身后的队员“跟上队伍,注意安全”。

  途中,一条结冰的小溪挡住了大家的去路。水面不宽,姚玉顺一跃而过,但想到还有其他队员和游客要过河,只能搬来石头搭桥铺路。转身去拽另一名队员时,他不小心踩进了刺骨的冰水里。

  大伙儿高度紧绷的神经因这突如其来的“小插曲”放松下来,有人哈哈大笑。姚玉顺注意到,很多人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他发出“原地休息”的命令,一名消防员带头唱起了家乡的歌曲,阳光透过树影,洒下金色的光芒。

  “当你把祁连山遥望,它会牵引你的目光。美丽的风光,遍野的牛羊,雪山脚下千里迷人的画廊。”在悠扬的歌声里,姚玉顺觉得,一早上的奔走“算不上辛苦”。

  休憩片刻,大家又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在海拔3000米的山岗上清理倒木、疏通道路,为下次巡护做好准备,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后才起身返回。

  “前方100米处发现‘火情’,火势呈地表火由西向东蔓延,长度约60米,请立即前往处置!”当天下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队员又投入到联合当地林业、公安、保护区管理局举行的灭火实战演练,大家分两组迅速冲向火海。

  24岁的曾博是此次演练的主力队员。面对扑面热浪和滚滚浓烟,他有条不紊地用风力灭火机吹击火焰。刚入队半年多的刘君璞是“水袋手”,负责背水袋框、扯水袋、辅助曾博等主力队员。

  在近千摄氏度高温面前,这名刚从体校毕业的青年觉得自己告别了学生时代那种“浑浑噩噩”的状态,“我被人需要,我做的事情有价值。”他说。

  与火焰正面较量的曾博,不仅想打一场“漂亮仗”,还想在演练中找到自己灭火技术的不足之处,为今后的实战补齐短板,“只有把演练当实战,锤炼自己,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曾博说。

  年轻消防员的精彩演练,引来众多群众围观喝彩。趁热打铁,一支小分队在演练结束之后,走上“年味十足”的街道,面对面向群众做起防火宣传。

  看着街道里摆放着五颜六色的灯笼、对联和各种年货,入队13年的一班班长康超有些愧疚。他是山西人,已连续3年没回家过年。晚上熄灯前,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听妻子说,女儿最近迷上了军事片,总拿着爸爸的照片炫耀说,“我的爸爸和电视里的叔叔一样帅!”

  舍小家,顾大家,换来平安幸福年。记者从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了解到,自2011年派出靠前驻防分队进驻连城保护区并实行24小时备勤值守以来,该区域从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生态环境正逐渐改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