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I love China!新年快乐!”外籍友人与靖江民警共享中国“年味”
2022/02/09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8日下午,靖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走访富天江电子公司经理沟上富夫时,他正在家中与四位邻居一起分享自己做的寿司。见到民警到来,沟上富夫热情地招呼他们一起坐下来品尝。

  来自日本的沟上富夫已在中国定居二十几年,娶了一位中国妻子。夫妻二人10多年前结缘靖江,决定都留在靖江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沟上富夫显得有些忙碌,除了邀请邻居到家中做客,他还计划制作一条介绍中国春节文化习俗的视频。在靖江生活的这十多年时间,沟上富夫拍了约30个视频,向日本亲友展示他在中国的生活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

  “以往我在海外的亲友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国人过新年就是舞龙、放烟花,以及到处都是红色装饰等。我做这条视频,就是为了消除他们大部分人的误解。”沟上富夫说,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中国人要去串门拜年,不知道过年要喝白酒。他想通过视频告诉他们,并展示中国的城市街道是什么样子,乡村是什么样子,与他们想的有什么不同。

  正月初七上午9时许,在靖江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刚准备回访外籍人员的臧蕴卓警官,接到了柬埔寨新娘李妮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李妮邀请臧蕴卓一定要抽空到她家里做客,共同品尝年前臧警官送到她家的靖江本地大米。她还说,在靖江读书的儿子也想与臧蕴卓阿姨一同分享自己新画的虎年主题画呢。

  李妮嫁到靖江已有十多年了,丈夫是一名快递员,儿子在靖江一所学校读三年级。如今的她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来几句地道的靖江话,她觉得这些年生活在靖江非常愉快和舒心。

  今年1月下旬以来,靖江市公安机关开展“慰问外籍友人 感受中国新年”主题活动,组织民警走访在靖外籍友人,送去节日问候,让他们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靖江温度”。

  1月21日上午9时半,几位民警来到英国专家Nell家中,和他们一家人一起贴春联,送上新年祝福。去年11月,Nell接受一家赴靖投资的公司聘请,来到靖江工作,也把家搬到靖江。“刚来靖江第一年,不知道中国新年什么样,现在觉得过年就是红火喜庆,最重要的是热情,这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Nell用略显生涩的普通话说,此前他并没有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民俗。在他看来,中西方的“年味”都很浓,但不同文化也很吸引人,能亲身体验一番,他深感荣幸。

  “Thank you so much! I love China!新年快乐!”1月21日下午3点,在靖江红黄蓝幼儿园工作的外籍教师Maila,在收到民警送来的中国“福”字和春联时激动地说。

  在近期登门慰问外籍友人时,民警们还借机向他们宣讲中国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征求他们对靖江出入境管理与服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拉近了出入境民警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也让外籍友人们切身感受到靖江这座幸福小城的温暖与友善。

  通讯员 陆环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图片由靖江市公安局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