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口岸检疫员:有序有力阻疫情
2022/02/10 15: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  新春走基层  】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光明日报通讯员何振天

  春节前的一天清晨,海南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工作人员舒翔、吴泽文早早从单位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的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码头,准备登临来自越南的越南籍散货船“青城达54”轮,开展相关工作。

  按照企业预约情况,这天将有8条船舶计划靠泊。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洋浦港吞吐量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登临检疫工作量也越发增多。“一天八九条船是常态,且分布在洋浦9个不同的码头,时间、空间极为分散,所以必须合理科学统筹工作安排,这样才能以有限的人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吴泽文说。

  整理好防护服、体温计、执法记录仪、消毒水……登临人员出发前往码头。30分钟后,他们抵达目的地并熟练地开始了登轮前的准备工作——在一片干净宽敞的区域,拿出防护服、垃圾桶、执法记录仪、消毒水、样本箱、采样拭子等设备并摆放整齐,随后打开执法记录仪,穿好防护服,拎起各种设备登上了“青城达54”轮。

  踏上甲板,舒翔用熟练的英语与船长交流接下来的工作事宜,并开展量体温、检查免卫控证书、查看黄皮书等相关工作。“仔细检查船舱卫生,尤其是厨房、卫生间、卧室等生活区域,不放过每个死角。”舒翔说。

  舒翔已在卫检岗位工作10多年,是卫检岗位的能手,他业务精通,工作认真,要求专班里的每位工作人员务必一丝不苟地执行操作规范。“手部消毒的时候一定要搓到位,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消毒,不能偷懒。”

  下船脱防护服的时候,手上忙活的同时,他们眼睛也没闲着。舒翔与吴泽文两人互为卫生监督员,看对方操作有无不规范之处,一旦发现,立即纠正。“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而且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绝对不能让新冠肺炎疫情从口岸流入。”

  从金海码头出来,舒翔立即奔赴下一个码头。“按照这一天的工作量,加班是免不了的,船多的时候,忙碌到凌晨也是可能的。”实行“14+7+7”工作模式以来,卫生检疫一线人员相对较为紧张。

  提及愿望,舒翔说:“盼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0日03版)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