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土地拾荒者”复耕撂荒田
2022/02/11 14: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光明日报通讯员王林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白市镇龙凤村,杨柳冒出新枝,枝头小鸟吹响早春号角。一片新绿环绕的荒地上,5台旋耕机“轰”地点燃引擎,正式拉开春耕大幕。

  “别小看这些撂荒田,到了秋天,都会长满金灿灿的稻谷。”“土地拾荒者”袁伯娟指着旋耕机刚刚开过的地方,荒草被深埋至1.2米以下,翻出的新土散发出扑鼻的芬芳。

  什么是“土地拾荒者”?就是那些能把撂荒田变成良田的能人。48岁的袁伯娟,生在、长在、创业在农村,干这行已经小有名气。

  袁伯娟和丈夫李香于在当地经营一家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他们购置了一批旋耕机,专为大型农业基地业主和家庭农场提供耕地服务。

  “我就看不得大好农田撂荒长草。”2016年,袁伯娟在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发现,有大量群众外出务工,超40%土地撂荒,便和农民商量能否开垦出来种粮食。有村民质疑:“这田地都撂荒十多年了,现在翻出来再种,能有啥收成?”更多村民觉得合算:“只要你愿意帮我们把荒地开出来,我们今年就免费给你耕种。”

  袁伯娟相信,有现代农业技术,荒田变良田并非难事。有旋耕机深耕,荒草深埋土里就是肥料。春去秋来,当金黄色的庄稼铺满田野时,村民竖起了大拇指。除去开荒、种子、肥料、管理、收割等各环节成本,每亩稻谷还有大约100元的利润。

  袁伯娟“拾荒”模式引起了白市镇党委政府的注意,研究后,他们决定:请来袁伯娟,在全镇开荒种田。

  今年腊月二十五,务工群众大都已经返乡。白市镇龙凤村举行村民大会,只讨论一个主题:村里的荒田荒地到底要不要拿给袁伯娟种?

  会还没开,村民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来——“我们的土地,凭啥免费拿给她种?”“大型旋耕机开进来,破坏了我们田地原有边界,以后哪还分得清哪块田是谁家的田!”“给她种也可以,总比一直荒着强。”……

  “乡亲们,静一静!”镇党委书记苏明华扯开喉咙,“袁伯娟来开荒种地,有较高的成本,前两年不支付土地流转金,但从第三年开始,大家可以按市场价收取土地流转金,也可收回土地自己耕种,但不能再撂荒了。”

  听完这番话,大家又讨论起来。“这种模式还是可以,她开荒后种了两年,荒田成熟田了,我们收回来种也划算。”“开荒种田,前两年收成好不到哪里去,不给土地流转金,也可以理解。”……

  最终,当天到会的32户村民,有28户决定将荒田荒地交给袁伯娟耕种。目前,全镇已有200多户农民自愿签约,将共计2000多亩撂荒田交给袁伯娟复垦。

  在袁伯娟的带动下,白市镇有不少群众也加入“拾荒”行列。洗马村的周启摸开荒30余亩、石盘村的徐永定开荒40余亩……他们有一个共同愿望:不要让田地再荒下去。

  离“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时节尚有一段时间,广安大地早已一片繁忙。龙凤村的那片荒地上,旋耕机隆隆开过,翻起了一片片新的希望。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1日01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