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特色产业崛起,这里的农民过上了“忙正月”
2022/02/13 20: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正月里,位于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野营村的“绿野营兴”合作社草莓采摘园内,众多游客正在开心地挑选采摘娇嫩欲滴的草莓,温暖阳光下,草莓散发着阵阵香气。

  “正月里忙过年,二月里忙种田”,这是俗语对农民春节期间生活的写照,但今年春节,随着特色农业产业的兴起,华港镇的农民朋友们,正月里也“闲不住”了。搞田管、摘蔬果、跑销售,大家把原本的“闲正月”变成了“忙正月”。

  华港镇是全省有名的农业大镇,其无公害蔬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和粮田示范基地均有万亩规模。其中,无公害蔬菜基地是江苏省“菜篮子”工程永久性生产基地,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0500亩,每年上市各类蔬菜瓜果5万多吨。

  为了叫响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品牌,做强现代农业产业,该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农民走专业化、规模化、区域化、基地化发展路子,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打造专业村、专业户。根据全镇各村的地理分布、土壤结构、气候条件,本着“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水则水、分类指导”的原则,每个村规划一至两项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重点扶持,并从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扶持。

  目前,该镇建成了溪西、溪东两个韭菜、生姜、芋头专业村,桑湾、港口两个番茄、丝瓜专业村,野营、李家庄两个草莓、黄桃果品专业村,下溪、刘庄、野马等四个蟹虾水产养殖专业村。全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65%,有效拓宽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金色大道。

  野营村“绿野营兴”合作社负责人张冬军介绍,去年合作社发展的9棚有机草莓如今正值丰产期,由于采用炭机肥种植 ,烟水、辣椒水驱虫 ,结出的草莓个头大、色泽艳、甜度高,恰好又赶上了春节上市的好节点,再加上临近公路、交通便利,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价格四五十元一斤,销售一点儿也不用发愁。”张冬军开心地说道。

  在桑湾村,一排排大棚内,番茄、丝瓜、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抢抓节后蔬菜销售旺季,铆足干劲采摘。“春节前后,上门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价格比去年翻了倍,照这样的势头下去,今年可以稳稳地赚上一把。”村民施马红笑着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杨宝军 柳蓉 殷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