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城社区里的幸福年
2022/02/16 17:56  《工人日报》  

  春节里,一场瑞雪飘落在甘肃永昌县城关镇,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天锦苑社区,为这个小城社区留下一道道美景。

  正月初七,85岁的张兰英老人家里笑声不断。社区志愿者陈小玲、张妍、李国华、闫丽买好新鲜的蔬菜和肉,敲开了张兰英老人的家门。大家一起动手,擀长面、调臊子……窗外冷风阵阵,屋内暖意洋洋。瞅着眼前忙活的志愿者,张兰英笑得合不拢嘴。

  由于孩子们不能回来过春节,社区志愿者节前上门帮助张兰英打扫卫生、贴春联,春节期间又登门做长面。老人激动地说:“吃长面、过大年,祝愿大家顺顺利利,这顿饭吃得真香!”

  “社区常住人口3805户11519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507位,今年有许多子女不能回家过春节。”天锦苑社区属于永昌县城的中心区域,是一个老旧小区,社区书记王玉萍的心里揣着一本特殊的“民生账本”。

  春节前夕,社区针对子女在外不能回家过年的家庭,王玉萍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八个一”关爱服务活动,为他们理一次头发、剪一次指甲、除一次灰尘、洗一次被褥、送一次春联、办一场晚会、闹一场社火、送一次慰问,为在外地过年的儿女尽孝心,让在家过年的老人安心,做到家人在外、真爱不缺,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任姨啊,我是社区小陈,我们过来看看你。”82岁高龄的任文琴因疾病导致失明多年,老伴走得早,生活存在诸多不便。春节前夕,志愿者陈小玲推开了她的家门,随身还带着一套修剪工具,烧开热水,泡脚修剪指甲……志愿者的一举一动,温柔细致,换来了老人幸福满满的笑容。

  86岁老党员陈永元,儿女不在身边,老人经常感到寂寞孤独。志愿者们来到老人家中,擦玻璃、打扫卫生,贴上喜庆的窗花,“年味儿”一下涌上来了。陈永元说:“每到春节,你们帮我打扫卫生,屋子打扫干净了,心也暖了。”

  类似这样有温度、有温情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满满的幸福感和年味儿播撒在老人心田。

  “社区志愿服务不仅在春节,还要做到常态化、精细化,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独居老人和困难居民群众的心坎上。”在天锦苑社区,王玉萍就是居民群众眼里的“社区总理”,她组建了“学雷锋”“爱心天使”“情系民生”“美丽义剪”等1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以楼栋为单位组建了89个便民微信群,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爱心敲门、暖心问候等方式随时“在线关注”困难群体需求。下水管道阻塞、房屋漏水、噪音扰民、暖气不热等各种烦心小事,她都是调查了解、现场协调、及时办理。

  从前年开始,王玉萍还以社区老党员为骨干组建了“草根宣讲队”,以百姓视角、群众语言,多角度、全方位精准宣讲,将党的时代最强音传播到居民群众心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