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姜下鹅村:美好生活“向天歌”
2022/02/17 08:49  新华日报  

  1月28日,记者走进溧阳姜下鹅村,本以为在养殖基地能看到成群白鹅悠哉游哉嬉戏玩耍,谁知湖面澄澈如镜,难觅白鹅踪影。“你来晚了。今年养殖2万只鹅,年前早就全部预订一空啦。”“鹅厂”厂长吕震振奋地说。

  姜下村以鹅闻名。20年前的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天目湖畜禽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的“竹箦牌”风鹅一举荣获金奖,一个龙头企业拉动了一个市的鹅业经济,“中华第一鹅”带动150万只白鹅飞向大市场。为重振产业名片,2020年底,竹箦风鹅厂项目再启,姜下村联合溧阳两个贫困村参股49%,与竹箦镇政府共同成立并运营江苏竹箦姜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现代化的流水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经过清洗、减菌处理后,工人们将鹅肉放入炒制机翻炒。经过低温液压式真空滚揉腌制、冷风发酵、热风干燥、高温灭菌等工艺,一只生鲜鹅变成一只开袋即食的风鹅。

  “仅春节前的一个月,销售额突破600万元。”吕震说,姜下农业的鹅,全部选用散养在瓦屋山下生态养殖的太湖白鹅,生长周期200余天。

  用创意点亮农业,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村庄,“一只鹅”振翅扑出一条产业链。浙江、苏州等地的社会资本,纷纷将项目落子姜下,打造鹅民宿、鹅湖、鹅主题乐园……

  总投入近一亿元的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预计今年3月全部完工。 “好山好水好吃好玩好看,鹅村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之所向。”姜下村党总支书记吕岗华说。“2022年姜下村的目标是创成3A级景区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持续打响鹅村知名度。”吕岗华说,项目全部落地后,预计让500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玉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