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
2019/06/21 07:23  新华日报  

  连日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等各部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纪念馆、档案馆和党性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省纪委监委

  根据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6月18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前往王荷波纪念馆,进行现场集体学习,并开展座谈交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到场指导。

  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奠基人、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在党的革命史和党的纪检监察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活动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王荷波同志雕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王荷波同志的丰功伟绩。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专题展区,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张张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再现了王荷波的革命事迹,以及党的革命史和党的纪检监察史,使大家思想上深受教育、精神上得到深刻洗礼。

  蒋卓庆指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学习弘扬王荷波“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团结带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要深刻领悟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当前重点抓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把改革的效能体现到监督职能的充分履行上,强化政治监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着力提升监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从制度机制上不断完善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推动更好履行职责,有效遏制基层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信息化建设,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

  省委组织部

  6月20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文奇一行赴开山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看望慰问王继才同志遗孀、“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继才守初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郭文奇一登上岛,就亲切慰问王仕花,仔细察看了岛容岛貌、守岛设施和生活场所等,在“红色礼堂”观看了《孤岛32年》纪录片,参观了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郭文奇强调,守住了岛,就是守住了初心,王继才和王仕花同志32年坚韧坚毅、无怨无悔地驻守孤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们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奋斗的标杆。他指出,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要求广泛开展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就是要号召广大党员学习王继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郭文奇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策划,深入挖掘王继才同志精神内涵,把开山岛的精神资源开发好,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党性教育的坚强阵地,让每一个上岛的人都能真正受教育、守初心。

  活动期间,郭文奇与王仕花亲切交谈,还关切地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希望她保重身体,继续发挥时代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还叮嘱地方党委,要加强岛上基础配套和保障,让开山岛上的国旗永远高高飘扬,把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英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省委宣传部

  6月17日起,省委宣传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入集中学习。18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参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19日,部务会班子成员各支部负责人赴周恩来纪念馆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委宣传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扎实推动部机关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起步,确保省委“五深入五确保”得到有效落实。

  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制定和研究《工作方案》,于6月10日召开了部机关动员会议。制定了专题学习班学习计划,从6月17日起安排一周时间集中学习,邀请中央党校辛鸣教授等讲课辅导,组织学习“恩来精神”,开展自学、参观调研和交流研讨,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对处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设计学习目标和计划。部务会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注重上下联动,加强行业指导。将部机关主题教育中的优质资源、活动内容,拓展覆盖到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部主要领导讲党课,安排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班子成员参加。

  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工作特点。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力求“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内容安排上,做到与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四力”教育实践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坚决防止“两张皮”。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处以上干部作专题辅导,邀请专家作《像周恩来那样增强看齐意识》辅导授课,组织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等,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和投身主题教育的行动自觉。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反馈的意见,省委宣传部还及早安排专题调研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部务会成员每人领衔一项调研工作和整改事项,每个处室至少完成一项整改任务。

  省委政法委

  6月20日,省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举办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和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梅园新村纪念馆。

  在“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馆里,大家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循着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这一主线,仔细参观了“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5个单元展区。一页页珍贵的档案文献,一帧帧精选的史料图片,引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深刻地认识到是历史与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真切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干部章淑娴观展后告诉记者:“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不能忘了我们不变的使命与征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奋斗精神和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作为一名新时代政法工作者,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上、担在肩上,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坚定的使命信念,全心全意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始终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合格政法人。”一同参观的综治督导处干部关龙表示。

  随后,大家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集体瞻仰了周恩来铜像,参观了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图书馆以及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通过近距离观摩珍贵档案、照片资料和实物展品,我真切地感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边浩月告诉记者,这次参观展览是一次有意义的主题教育,也是一堂深刻生动的特别党课。“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负责,把不忘初心与砥砺奋进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平安法治江苏建设,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丰盈。”

  交汇点记者 顾 敏 郁 芬王晓映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