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呼和浩特: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2019/12/27 16: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上下联动,聚焦整改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全市925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手段和整改完成时限等方面内容及时上报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为整改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

  经过调研和分类,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出行难”“入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整改的主攻点。当地以调查研究工作为突破口,在建立调查研究工作专项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调研结果统计学分析、专题报告通报、定期抽查台账和统一回收调查问卷等方式,科学依据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线索跟踪问效,有效地将整改落实压力传导到了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最大限度地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整改工作能够真正贴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

  针对“出行难”问题,9月9日,呼和浩特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对昭乌达路、哲里木路改造提升工程现场进行专项调研后,责成城建、交通、环卫和交管等部门改造完成16处堵点和153根占道电线杆,主城区新增免费停车位13.5万个,建成340座“智慧便民候车室”,改造建成32处公交车港湾式停靠站,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升至49%。截至目前,新华大街主干道、北垣街、海拉尔大街等8条道路恢复通行。

  针对中小学“入学难”问题,呼和浩特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其“升级”到了“1+12+N”专项整治的“N”项重点任务,10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分班”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从2020年起通过电子分班系统实施“阳光分班”,做到班级规模、学生性别、教师配备等方面科学均衡组合;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纪检部门、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届时,5万多名中小学入学新生将享受到政策红利。

  针对“就医难”问题,呼和浩特市在2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92家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应用了居民电子健康码,用“二维码”逐步取代原有的医院就诊卡,实现了居民手机线上医保支付结算,有效缩短了患者排队缴费的等待时间;通过大数据手段,以居民电子健康码为主索引建成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和历史诊疗记录,并推进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降低就诊费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电子健康码75.4万个,累计用码人数319.8万人次。

  针对“住房难”问题,截至11月底,呼和浩特市已解决“办证难”问题218个,涉及住宅面积2212.78万平方米、居民20.3万户;解决“回迁难”“入住难”问题9个,涉及住宅面积106.36万平方米、住宅套数11337套。同时,呼和浩特市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作,以常住居民5907户、18000多人的新城区团结小区作为试点,通过新建并投入使用3处二次加压站的方式解决了自来水压力不足导致的“用水难”问题,并将团结小区列入城市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全市833个老旧小区的吃水、用电、燃气、取暖问题都在主题教育期间得到了解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