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六神磊磊:金庸笔下的长江
2020/06/07 17:33  新华报业网  

  六神磊磊,著名自媒体人、作家,笔触诙谐,熟读武侠作品,他的“六神磊磊读金庸”系列广为人知。六神磊磊在江西长大,如今又定居在重庆,长江对他的意义非同一般。“我现在的家就在长江边上,每天从窗子外看到的就是长江,长江对我来说很亲切,就像是自家门口的一条大河。”

  在六神磊磊的眼中,长江在金庸先生的笔下更代表了一种浩荡无前的气势。六神磊磊表示,长江在金庸小说里,不完全是一个地理的标识,也不完全是一条大江大河,而更像是一个修辞、一种比喻。金庸先生形容一个人武功高内力深,也往往会用长江来比喻。就像在形容少年张三丰的武功时,就说他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描绘那种声势浩大、非常壮观的武功时,往往就会借用长江来形容,比如《天龙八部》里有一种掌法叫长江三叠浪。这种掌法什么特点呢?那就是掌力一股接着一股,滔滔不绝,特别雄浑。”

  除此之外,长江的干流、支流都在金庸小说中出现过。六神磊磊介绍,汉水,是长江的一条支流,也在金庸的很多小说里反复出现,充满了故事。“《倚天屠龙记》描写的是宋代的故事,周芷若就是在汉水上出场的,她是汉水上一个船家的女儿,她也是在汉水上遇见了张三丰。明代的《笑傲江湖》,令狐冲坐船在汉水上沿江游览吃螃蟹,并在汉水岸边的一个酒馆里碰到了衡山派掌门人莫大先生,两人在小酒店里喝过酒、聊过天,那一段的描写是金庸小说中最美的画面之一。”

  除了金庸的武侠小说,前段时间很热的一部电视剧《庆余年》,剧中武艺高强的少年主人公范闲在诗词比赛上就是用一首描写登高远望长江的诗作技压四座,而这首诗正是杜甫的《登高》。六神磊磊介绍,唐诗中有很多次伟大的“登高”,比如登鹳雀楼、登黄鹤楼,但是他认为杜甫的这次登高是唐代诗人中最伟大的一次。这首诗往往也被认为是唐代七言律诗里成就最高的一首,是唐代七言律诗的压卷之作,其艺术造诣达到了绝境。

  杜甫是在公元767年于重庆奉节附近的长江边登高远眺写下此诗,并在770年去世。也就是在杜甫人生只剩下最后三年的时候,在人生几乎走到绝境,漂泊一生、孤苦无依、贫病交加的状态下,登高写下了“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这样的名篇,令人拍案叫绝。六神磊磊推荐说:“虽然我们年轻且朝气蓬勃,但我们仍可以通过这首诗去体会当年唐代那个伟大且才华横溢的老人,不被这个世界所理解、认同的心情。”

  同样是在长江重庆段发生的故事,李白的这首《早发白帝城》就快乐许多。六神磊磊表示,很多孩子可能都学过、背过这首诗,但未必知道李白写这首诗时的真实情境和心情。同样也是在李白人生最后的时光,李白当时身犯重罪,侥幸逃过了一死被流放夜郎。李白走到重庆时却遇到了大赦,可以返乡了,所以就心情非常愉快地写下了《早发白帝城》。所以这首诗和《登高》对比,完全就是情绪的两个反面,一个沉痛沧桑,一个喜悦欢快。“我们从这里就能看出,李白这个人即使一把年纪了还可以像一个孩子,就算是命运已经把他揉搓成这个样子,他好像也能一秒钟恢复元气。”六神磊磊说,我们从这两种关于长江的唐诗中就能看出,李白和杜甫他们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相像,但他们的气质、性格却完全不同。同样关于长江的名作,推荐大家去对比体会一下,感受他们的不同人生。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高鑫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