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分,这样走完一生
2020/09/13 17:59  新华报业网  

  根据《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南京将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眼下,距离“强制分类”已不足两个月,南京市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已逐渐增强,不过心中还有些许疑问:生活中扔掉的垃圾,分类后都会被运送到哪里?怎样处理?

  大量生活垃圾在给城市环境和发展造成很大压力的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资源潜力和经济效益,变废为宝的相关开发也因而成为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技术进步,垃圾焚烧因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三化’处置优势突出,逐渐被得到广泛运用。”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学祥介绍道。

  “我们厂每日处理生活垃圾约4000吨,”徐学祥说,“大概南京市生活垃圾每天产生量的2/3,都要送到我们‘江南焚烧厂’来进行处理。”南京市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针对南京市生活垃圾进行终端焚烧处置,是江苏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置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SCR(炉外脱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什么是“三化”处置?徐学祥介绍道,资源化是指把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而减量化,以往都是把垃圾运送至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但如今,经过减量化处理后,“减重约97%,只有3%还需要一定的填埋,减量化的效果相当明显”;无害化处置是指,经过处理之后,焚烧处理产出的“四出”达标处理后都会被后续利用或处置,从而实现对环境无害。至此,垃圾在这里“走完一生”。

  其实,垃圾焚烧有“一进”和“四出”。“一进”指的就是垃圾本身,而“四出”则是焚烧产生的炉渣、飞灰、烟气及渗滤液。“举例来说,我们焚烧产生的烟气,指标远远优于国家的标准;还有渗滤液,经过处置之后做到了零排放,我们所有的生产废水都没有排口,都不会向外排放。”徐学祥笑道,做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是说说而已的。

  在他眼中,环保的理念和意识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从个人来讲,可以节约资源、避免铺张浪费,比如,减少使用塑料袋转而使用环保袋。作为企业,“我们要把减排工作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还要对一些资源进行综合化利用”。另一方面,穿城而过的长江,对南京有着非凡的意义,他表示:“作为南京市民,我们更要把保护长江作为职责,我们应该把母亲河保护得更好,这样也是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基于这样的想法,徐学祥和他的同事们正不断地投入环保治理、不断地更新技术和设备,希望能以此来引领行业向垃圾焚烧超低排放的目标去努力。

  (时长:00:20)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 王建旸

  视频 高鑫 曹阳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