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点赞!河海大学有篇青春版“水文章”
2020/11/01 18: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河海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有专业的知识背景,还不遗余力地向儿童科普水环保知识。为了将复杂的科普知识,简单快捷地在幼儿间传播,一群理科生画出了水环保科普绘本。他们就是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中的“水净生活,美境江苏”志愿服务团队。

  作为“水净生活,美境江苏”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河海大学教师徐欣宁介绍说,志愿服务项目从2013年开始,逐渐摸索形成了现在以水环保知识进课堂、河睦亲子行、水环保立体主题展为主要内容的水环保类综合活动。

  “我们有包括环境工程、水文在内的专业知识。前三年,主要是做水环保知识进课堂。后来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我们发现这样的形式较为枯燥,小朋友只是在课堂里接受教学,无论是生动性还是创新性都比较薄弱。我们尝试做出不一样的科普活动。”徐欣宁说。

  在同事眼中,徐欣宁是个点子特别多的人。经过一番思考,徐欣宁和小伙伴们打算用展览的思维模式做志愿服务项目。2015年底,通过展板等有了水环保立体主题展的最初模型,随后,2016年通过学校教授的指导,污水处理厂的模型也“面世”了。

  “一滴水的故事”、“十里秦淮百媚生”、“普下利物沐群生”等各式展板、互动游戏以及污水处理厂模型等,被徐欣宁认为是可移动带进学校的展览。这些生动形象的展示活动,让小学生和老师都感觉非常新颖,时常有慕名而来的人邀请徐欣宁和团队一起走进校园做水环保知识科普展览。另一方面,志愿服务项目中的河睦亲子行活动拉开了序幕。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它最终汇入长江。河睦亲子行是小朋友和大人一起到秦淮河边,进行情境式教学。比如,讲讲南京的水脉历史,排污管道等等。由于这些活动受欢迎程度高,有特色,我们的项目曾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全国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徐欣宁告诉记者。

  出生于1988年的徐欣宁,身上总有一股创新劲儿。即便在获得“大奖”后,她和团队也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何能让宣传品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一直是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思考的问题。科普绘本,应运而生。其实,在那时,徐欣宁还没有孩子,她只是希望每次活动后能给孩子们留下点什么,让他们在闲暇时能再看看。

  “坦白说,《白熊的冒险》系列科普绘本,设计过程挺艰难的。我们学校大部分都是理工科学生,也都是非美术专业出身。因此,他们是用课余时间反复讨论后形成了初稿,再修改、雕琢一直到最后成册。一本漫画书虽然页数不多,但从开始设计到最后成型花了大概三四个月时间。我们的漫画文字简单,适合低龄小朋友传阅。所以每次活动时,绘本的受欢迎程度很高,有的孩子还想拿两本甚至更多。”徐欣宁说。

  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做了7年。在这7年里,有不少细节让徐欣宁很感动。她说,活动中时常有孩子告诉自己,他们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是河海大学毕业的,也曾偶遇到河海大学退休的教师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一次次的巧合和偶遇,让徐欣宁觉得这正是河海大学在水环境保护方面的一种精神传承。这让她觉得自己更应该努力把志愿服务项目做大做强。

  “水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系着现在也关系着整个人类的未来。因此,我们认为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可以把相关知识传递给别人,这样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长江,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徐欣宁说。

  (时长:00:15)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高鑫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