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从看工厂到看江豚,她为何欣喜自豪
2021/02/28 20: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水晶蓝”多了,黑臭河少了,空气清新了,江岸整洁了……我们一切肉眼可见的环保举措背后,都有一群环境规划人在默默坚守、出谋划策。他们致力于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间的路径,协调环境保护与经济之间的矛盾,为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勾勒蓝图。

  高爽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在高爽看来,通过提供科学的政策建议保证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推动社会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环境保护所带来的福利,是她们的责任与使命。

  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其中沿江八市在全省经济总量中占比达到了70%-80%,长江同时还是江苏最大的饮用水源地,长江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高爽认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需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坚守,做好相应的加法工作。一方面要以“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理念进行系统治理,注重生态系统的整体修复。另一方面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思路,深入推进我省沿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将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能。

  2020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1%,同比上升9.6%;国考断面水质实现优Ⅲ、劣Ⅴ“双达标”,104个国考断面有90个水质优于Ⅲ类,占比86.5%。“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厂清退……我们看到了江苏在长江生态保护上所做出的努力,也能真切感受环境保护所带给老百姓的生态福利。”高爽说,五年前,站在南京的长江边还能看到码头、工厂交错铺展的画面;如今,站在长江边不仅能瞭望到江豚跃出江面上的场景,而且沿江湿地得到大面积恢复,沿江公园也成为市民们的观鸟圣地。

  高爽认为,近五年来生态环境各项指标的持续向好,得益于江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爽说,作为一名环境保护从业者,看到这样的变化,自己感到尤为的欣喜和自豪。希望能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让长江生态保护的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