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上变迁!“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云课堂第二讲开课
2021/08/24 20: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长江上规模最大、污染物接收数量最多的地方——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8月24日下午3点,“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云课堂又准时和大家见面了。在24日的云课堂里,作为云课堂受邀嘉宾,长江汇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工会主席、环保总监王康明带来了主题为《从十年禁捕到水上服务区——看江上变迁》的精彩讲解。

  王康明介绍说,水上污染物包括船舶生活垃圾及其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船舶生活污水等液体以及船舶的燃油尾气、装载货物产生的扬尘污染。与陆地上丢垃圾不同的是,在水上服务区丢垃圾需要手机登录后进行拍照以及登记船名、丢垃圾时间、地点等信息。这些数据会同步上传到云平台。

  各类船舶工作人员丢垃圾上传到云平台的照片

  这些长江上行驶的船舶产生的垃圾,都去了哪儿呢?原来,水上绿色服务区内的污染物接受船舶——“兆基218”号轮船总共有5层,每一层有15000平方米,整艘轮船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负一层至三层都用于接受污染物以及处理之用,四层则作为无人机服务基地。比如,通过无人机可以在长江上向各船舶投放快递,进行急救等。

  为了激发船民对长江的热爱,长江汇还曾组织过船民通过拍照片、创作书画作品等方式来表达对长江母亲河的深厚感情。比如,有船民在三峡中的瞿塘峡拍了照片,正是1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在瞿塘峡的附近就是奉节地区,李白创作的《朝发白帝城》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词就出自那里。看到这张图片时,我问拍摄这样照片的船员,20世纪90年代时是不是如诗词中所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船员回答说,航行时没有听到过猴子的声音,但是两岸的树丛摇动得厉害,应该是有猴群在此穿梭。”王康明分享道。

  然而伴随着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长江水生物资源日益面临威胁。为保护好长江,长江实行十年禁捕。从国家到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保护长江。“希望大家携手共同呵护一江春水向东流,为了生态更美好一起努力。”在云课堂的结尾,王康明这样说。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积极参与活动答题部分截图

  “在长江上,无人机可以有哪些作用?”、“对长江水危害最大的液体污染物是什么?”、“长江上垃圾的接收与陆上垃圾接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10元纸币上的风景是哪里……”云课堂上,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一边认真听课一边积极参与互动答题。

  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主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第三季云课堂明天继续开讲。来自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专家杨国栋将带来主题为《从白鳍豚到江豚——寻江中精灵》的精彩演讲,敬请收看。特别提醒大家,8月23日至25日云课堂开讲期间,每天参与互动答题将有机会领取精美礼品哦!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王瑞枫/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