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一位儿科医生的新年心愿:守护长江健康
2022/01/02 19:34  新华报业网  

  潮落潮涨,日月更替。

  新年伊始,葛许华许下一个心愿——

  “我希望,我们赖以生存的长江会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清澈。”

  葛许华,是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在医院工作的18年间,他常常“与时间赛跑”,在急诊室中争分夺秒,在手术室里妙手回春。

  在重症监护室里,小病患们,好似脆弱的幼芽。遭受着病痛的他们,生命随时在飘摇。“每一个小朋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病人’,但对他的家庭来说,可能就是每一个家庭的全部。”葛许华和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对小病患们全力治疗、精心呵护,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说,这是作为医生的使命。

  迎着阳光,花朵开始绽放,树苗茁壮成长,生命在此刻绽放出一抹名叫“顽强”的光。

  “每次看到病人痊愈、康复出院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他说,欣慰的同时,也更感到自己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之重。

  车祸外伤、高处坠落、触电……儿童不少意外往往一瞬间发生,但不少意外是可以人为预防和控制的。

  “我们利用了很多机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开展一些宣教工作,比如说如何预防窒息,发生心跳呼吸骤停之后如何进行现场抢救等。”葛许华表示,展开宣教工作,主要也是为了避免一些意外伤害的发生,也希望在发生意外时,“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之内去采取一些措施,尽量避免或降低对儿童造成过大伤害”。

  冬春季节,也是感冒、发热频发的时候。葛许华说,“小朋友们去公共场所一定要尽量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这样可以预防传染;如果已经出现感冒、发热的症状,还是要在家休息,这样有利于自身恢复,同时也防止传染给周围的小朋友。”

  “在学习之余,小朋友们也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他说,推荐小朋友们在休息时多去户外跑动跑动,也可以参加一些类似于短跑、长跑的活动。万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长江行”活动就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小朋友们在参与“健步走+欢乐跑”的同时,还可以感受长江南京段的秀美风光,放松心情。“我家也住在长江边上,所以经常就带着小孩一起到长江边上去走一走。”葛许华说,在鱼嘴湿地公园还能看到长江江豚出没,“让我们家小孩感觉非常开心”。

  从来到南京到如今扎根南京,这25年左右的时间里,葛许华见证了长江水逐渐由浑变清。

  他甚至还记得,20多年前有一次坐船回家乡南通时,“长江非常的黄,已经不是我印象中的江了”。而今天,他望着越来越清的江水,感叹着“水质越来越好,长江也越来越健康了”。

  “长江孕育了中华儿女,是我们的母亲河。”葛许华说,长江的“健康程度”与我们息息相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守护自己健康的同时,也能携手共同守护长江的健康。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

  视频 张琦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