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的“碳”提案
2022/03/13 17:06  新华报业网  

  在闭幕不久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立案提案数量及占比均为近10年来最高。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就是一位长期关注生态环境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在提案中表示,加快发展林业碳汇将是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的一步。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其间额外增加的碳汇量,经核定后,林业碳汇可按照相关规则参与市场交易。为推进中国林业碳汇交易的可持续发展,薛建辉认为,首先要提高林业碳汇项目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中的规模,建议放开林业碳汇项目在碳交易市场中对碳排放配额清缴的抵销比例,以市场机制弥补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的不足,加快发展林业碳汇项目。同时,建立企业与科研机构协同提升森林碳汇能力的机制,将企业的碳排放权资金与科研单位的研发能力结合,共同研发提升林业碳汇能力的关键技术,弥补政府财政补贴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的不足。

  “建设森林碳汇能力监测网络,构建科学评估体系;建立地方林业部门常态化培训制度,树立全生态系统固碳理念;加强林业碳汇立法和宣传,引导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薛建辉说。

  在长江保护方面,薛建辉2021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建设“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案。他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广中的主体作用,形成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和技术产业化完整创新链。同时,统筹协调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资源,构建长江水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预警智慧平台,形成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打造流域尺度水生态环境综合管控平台,实现流域协同保护与治理。此外,还需要推动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探索建立中心运行管理、研发经费投入、成果转化应用、绩效评价激励等方面新机制,充分释放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创新活力。

  “提案提出后,包括科技部在内的相关部门做出了积极回应。我注意到今年发布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就涉及长江水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目前,长江干流治理得比较好,但支流还存在一些治理不到位的情况。长江大保护是上、中、下游之间联动,由于各个区域承担的内容不同,应该加快建立统一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薛建辉告诉记者。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陶蓉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