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谱写在长江洲岛上的“绿色之变”
2022/03/20 13:12  新华报业网  

  3月,长江南京段的八卦洲,正是一片绿意盎然。村头延展开的油菜花田与长江堤岸上郁郁葱葱的野花嫩草连成一片,连同远处江面上盘旋觅食的水鸟,构成了一幅宜人的春景图。而在4年前,八卦洲的长江岸线却并没有如今这般的美景。

  “你看,现在的这个位置,在以前都是临江不见江的。”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水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林威所站的位置在八卦洲的最南端。曾经这里沿江坐落着两家大型造船厂,不远处还有一个轮渡码头,虽然老百姓就住在长江边上,隔着造船厂却看不到长江、摸不到长江。

  总占地面积约为56平方公里的八卦洲,是长江中的第三大岛,有着大小河道300多条。在林威的眼中,八卦洲水系发达,自然资源丰富,是一块环境优美的生态宝地。“我是在八卦洲上长大的,记得小时候交通不便,出岛入岛全靠坐船,那时日子虽然苦了点,但是岛上自然风景美啊,鸟多鱼也多,就像是个世外桃源。”

  林威记得,大约在2000年后,一家接一家的造船厂先后在长江边扎根,一台台重型机械逐渐在长江堤岸旁立起来。八卦洲四面环江,拥有30多公里长江岸线,这给造船业提供了优渥的发展条件。“最高峰时,八卦洲长江岸线上坐落着十家大型造船厂。”林威说,生产岸线进、生活岸线退,污染多了,鱼变少了,环境变差了,人们也不再愿意去江边玩水,人与江的“距离”越来越远。

  但随着2018年长江岸线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八卦洲的容貌开始发生变化。林威作为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成为了八卦洲“绿色之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三年的时间里,经过无数次协商谈判,我们先后腾退了21家企业、工厂,拆除74万平方米建筑物和构筑物,恢复了8.8公里的长江岸线,并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验收。”如今的八卦洲长江堤岸上再也见不到造船厂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生态修复基地。与此同时,八卦洲上的各个村落也根据自身特色建设绿色乡村、特色乡村,整个岛上都呈现出生机与绿意。

  “最明显的变化,八卦洲上的鸟变多了,尤其是一些稀有的保护鸟类也会在冬季迁徙过程中在八卦洲上落脚。”林威说,现在在长江边上走一走,经常可以看到大批的鸟类飞翔,心情也变得更好了。长江生态保护是一项持久的大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展望未来,林威说,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添翠复绿,在八卦洲上继续扩大生态修复基地面积,进而在未来打造出一片能与“幕燕滨江风光带”遥相呼应的“南滨江风光带”,努力让八卦洲的风光更加秀美,成为南京市的城市花园和都市绿洲。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王瑞枫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