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护长江清澈 守司法正义!国内首部环境保护司法大剧来了
2022/06/19 15:12  新华报业网  

  通过一部电视剧,聚焦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司法实践的精彩案例,讲述环境资源审判的“中国故事”。近日,国内首部讲述环境司法改革的电视剧《江河之上》在无锡正式开机。

  在总制片人宗晓艳眼中,“环境司法”是传统司法影视作品极少涉及的故事题材,不仅在国内几乎未有,在国外也鲜有拍摄。“这是一个亟待开发、方方面面高度关注的新司法内容领域。”宗晓艳说,近年来,各地的环保司法工作者为保卫长江、捍卫司法,进行了长期打击污染、维护生态、扫黑除恶的工作,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和可敬可赞的人物。“这些故事和人物警醒世人、感动人民,我们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难得的题材。”

  “有时代、职场的风云激荡,有个人、家庭的情感澎湃,也有故事主角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追求”,总制片人宗晓艳介绍,《江河之上》取材于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司法实践的真实案例,讲述了一批锐意有为的司法工作者在一连串环保案件中打击污染犯罪、维护环境生态、探索司法改革、捍卫公众权益的故事。

  为了生动、真实地讲好这一精彩感人的中国故事,宗晓艳介绍,《江河之上》自2019年12月启动创意策划后,联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剧、导演、美术、摄影等一众主创,深入法院,看卷宗、观庭审,并实地走访大江南北环保案件发生地,采访相关专家、法官、证人等。在主要拍摄地江苏南京、无锡、盐城等地,更是以地毯式调研方式,踏足江河湖海、田间村舍、工厂车间、船舶码头等等,以采访、走访、交谈、拍摄方式,掌握了一大批真实素材。同时,先后查阅卷宗数百万字,拍摄图片近万张、视频数千条,为剧本创作、中期拍摄、后期制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素材,为剧本创作和剧集摄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宗晓艳记得,2020年2月,剧组实地走访的第一站来到了某污水处理公司。据当地环资庭法官介绍,2014年至2017年间,这家污水处理公司用暗管将高浓度废水排入长江。期间,还人为篡改在线监测仪器的相关数据,逃避环保部门监管。经鉴定,该公司非法排放的废水、污泥、危险废物,共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数额达2.5亿元。最终,这家污水处理公司为此付出了包括罚款金额和环境修复费用在内共5.2亿元的惨重代价。这也是截至目前,国内开出的污染环境“最严厉罚单”。

  “这5.2亿的资金又将如何运用?”带着疑问,剧组主创人员在法官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江某地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的湖泊大约有1000亩,原来是低洼地和水田,因为常年遭受来自周边及上游的污水污染,生态功能逐年退化。经过长达6年的改造,通过水系疏通和整理、河道两岸绿化栽植、林相改造、水鸟栖息地恢复等措施,退化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恢复,如今这一地区成了湿地物种基因库和野生动物栖息天堂。更为神奇的是,附近江面上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江豚竟然重现,最多时多达20只。“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这样的变化令人动容”,宗晓艳说。

  “正是因为取材真实,故事的根基更加沉稳有力,避免了职业剧里的悬浮和虚假。”宗晓艳说,《江河之上》最大的亮点就在于视角兼顾官方和民间,是一部以“专业硬核为衬、人文情感为里”,高强度、多维度、有温度、贴大众人心的新司法剧集。在这里,观众们能看到环环相扣的案件还原、紧张紧凑的叙事节奏、丰富多变的人物关系,剧集将用考究的电影镜头语言描绘环保司法改革路上的众生相,同时呈现祖国江河之壮美。

  江河之上是人民,江河之上是生命,江河之上是未来。宗晓艳说:“我想观众能从这部作品中看到,我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法官和环保志士而充满了希望。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集,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光辉历程,也希望大家在观完这部作品后能够更加敬畏法律、敬畏自然、敬畏苍生。”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高鑫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