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长江中心的“绿色洲岛”
2022/08/14 20:23  新华报业网  

  滚滚长江向东奔腾,流过南京,便遇上连接南北的润扬大桥。沿大桥引桥盘旋而下,有一座名为世业洲的江心岛。

  从空中鸟瞰,四面环江的世业洲,南与镇江市区一水之隔,北与扬州仪征隔江相望,岛上绿树成阴、阡陌相连,如一颗镶嵌在丝带上的明珠。

  以洲为名,这里便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

  世业镇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以前的过度开发利用也曾让它一度“黯然失色”。但如今,它已“摇身一变”,实现了“绿色蝶变”,成为一座“居者乐业、游者向往”的“生态岛”。在这背后,世业镇人付出了不少努力。

  “近年来,我们推进长江大保护,对整岛进行生态环境整治。”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介绍道,“我们关闭了4家船舶修造企业、3个砂石码头,原先为促进村集体增收的企业也撤掉了,然后对所有的江滩进行复绿。”

  据介绍,世业镇加快推进长江岸线绿化造林,对江滩进行生态修复,已完成绿化面积近2000亩。目前,岛内已实现“零工业”。

  “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聂永平表示,全镇实施农村户厕提升、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已提升户厕4500余户,建成107公里的污水管网和2座污水处理厂。

  围绕道路建设、亮化工程、河道整治等方面,世业镇办了不少实事儿。“现在,每一条路都能铺到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排路灯都能亮到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条河都清淤到位。”聂永平说。

  姹紫嫣红的花丛、清澈见底的溪流,还有远处的田野与连绵山峦……这些景色,村民们打开家门就能“唾手可得”。“环境美了,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大家也都自觉、自发地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中来。”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里的“阳光玫瑰”葡萄颗颗饱满,令人垂涎欲滴。

  在四季春农业园的引领示范下,世业镇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据介绍,世业镇正加快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通过农业产业发展来强村富民,特别是通过土地增收增效,来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打造景美物丰的“绿色洲岛”。

  相关数据显示,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由2015年的17433元增长至2021年的26500元。世业镇,正把“绿水青山”的“美丽资源”转化成“金山银山”。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潘青松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丁叮

  视频 王悦谋 王昊晨

  制图 郑诚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