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一江清水向北流”
2022/09/18 20:31  新华报业网  

  长江奔腾、运河绵亘,一横一纵间,相会于扬州。

  “它们在江苏大地上交汇,共同孕育出扬州乃至江苏的锦绣繁华。”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华骏说。

  在京杭运河、新通扬运河、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江都水利枢纽如同一颗“江淮明珠”,点缀其中。

  江都水利枢纽主要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等组成,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泵站群,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

  同时,江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也都以此为起点。

  “截至9月8日8时,今年江都水利枢纽江都站江水北调已运行90天,调水32.3亿方。”华骏介绍道。

  江水北调工程是江苏为缓解苏北地区缺水状况建设的一项跨流域调水工程,以江都抽水站为起点,通过沿途九个梯级泵站逐级调水北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则是在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向北延伸。”

  引长江、连淮河、穿湖泊……从这里开始,13级泵站调水让浩浩长江水攀越近65米的高度,源源不断输往华北地区。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都水利枢纽考察时殷殷嘱托:“一定要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源头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南水北调的成效。

  2013年以来,扬州沿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廊道规划建设了1800平方公里的生态走廊,将沿江岸线的82.4%划为岸线保护区和控制利用区,沿江纵深一公里范围内3.86万亩土地列入限制和禁止建设区,实现了水源地生态保护从“一条线”到涵养“一大片”。

  2020年12月20日起,江苏省撤销、关停长江江苏段设置的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取缔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进一步织牢长江水上环保防线。

  江都还禁止南水北调水源地附近建设一切非涉水项目,一大批因触碰到红线的招商引资项目,全被挡在了门外。

  “近两年来,我们深入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工程管理迈上新台阶、河湖管护构建新格局、水利经济开创新局面、水情教育打造新亮点、能力建设展现新作为。”华骏表示,未来还将继续高水平发挥工程效益,高标准守护碧水河湖,高品质实施对外服务,高站位开拓水情教育。

  “我们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希望为美丽江苏建设增添水韵成色。”华骏说,愿江河安澜、碧水畅流。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潘青松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丁叮 邓晓琦

  视频 赵宇 王昊晨

  制图 郑诚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