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山畔嬉江水 江上揽五山
2022/09/25 21:53  新华报业网  

  江风拂面,送来初秋的凉爽。南通五山“簇拥”着,“迎”向奔流的长江……江山“对望”,跃然成画。

  “这‘五山’指的就是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和黄泥山,它们临江而立,沿江呈弧形排列。”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介绍道。

  在长江冲出平原、汇入大海之前,五山林立、益显雄奇,好似五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长江之畔。其中的狼山,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又有“江海第一山”之称。

  不过,这里以前也面临过“临江不见江、岸线脏乱差”的困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这里的江岸被越来越多的码头、堆场、园区、企业填满。“那时候的五山地区,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沿江段工业集聚,产能污染大。”邵文建回忆道。

  移码头、搬工厂、拆违建……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市区沿江段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南通全面实施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

  南通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区域内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五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了80%。”邵文建表示,2018年8月,“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获批;2021年,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被评为全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入选国家林草局首批典型案例。“五山地区的生态环境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更多市民愿意到森林公园健身、休闲。”

  如今,五山及沿江地区已成为集森林公园、时尚休闲、滨江旅游为一体动静相宜的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年接待市内外游客400多万人次,实现“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和生态型岸线”转型。“五山地区集中展现了南通‘山水文化、滨江风貌’的城市个性和特点,建成了‘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邵文建介绍道。

  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的江堤步道上,目之所及,皆是风景。“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旖旎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随着生态转好,近两年,曾几近销声匿迹的江豚等物种也在这片水域重现。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正式启动。在长江干流南京至河口区江段的考察中,科学考察船就在五山地区附近的长江干流水域拍摄到江豚群。

  青山颔首,大江作证。

  如今的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奏出了江海联动的新乐章。

  (时长:00:43)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潘青松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丁叮 邓晓琦

  视频 赵宇 王昊晨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