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全国首个!以科技力量助力水环境治理迭代升级
2022/11/20 20:14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加强新时期长江保护修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行动方案》进一步突出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科学构建水生态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推进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促进长江生物完整性持续提升。在南京,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南京大学联合申请的国家环境保护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获得生态环境部建设批复,成为首个水生态健康方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通过未来两年的建设,重点实验室将为满足水生态健康的国家需求提供一流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示范。

  湖泊水生态实验室,污染物水生态风险实验室,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新污染物深度处理实验室……走进重点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整齐地摆放在各类实验室里。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尤本胜告诉记者,国家非常重视长江水生态健康,这意味着水环境治理已经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健康迭代升级。实验室主要围绕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等关键领域,以长江水生态保护修复、富营养化湖泊治理策略、长江豚类等珍稀物种保护、新污染物生态效应评估等为重点方向,开展流域性区域性关键问题攻关研究。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构建水生生物观测技术体系,摸清水生态“本底”,提出水生态健康恢复路径,制订水生态健康政策标准。

  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长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保护和恢复水生态健康是当前流域治理和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面向国家水生态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水生态质量提升、新污染物管控等重大需求,重点实验室将突出集聚“高精尖”人才,联合地区优势科研单位,打造水生态环境高端智库。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国家启动了长江干流及8条主要支流在内的长江水生态考核试点工作,监测包括底栖动物、鱼类等生态指标,河流生态流量等水资源指标和水环境质量等。通过摸清指标,一方面可以让我们了解长江‘本底’,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做好水生态健康提供基础数据,让我们知道应该再从哪些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质量。”尤本胜说。同时,还应该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实现路径的研究。针对流域水生态问题较为突出的河湖,施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研究制定水生态提升对策措施,分级分批开展重点河湖水生态提升技术方案,系统解决区域水生态修复主要问题。

  在面向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水生生物现场观测手段研究方面,尤本胜认为以长江干流、太湖流域为重点,对鱼类、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水生植被、底栖动物等水生生物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的生物多样性快速监测技术体系,摸清水生态本底,为公众和管理提供一手信息。除此之外,识别湖泊流域水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研究太湖氮磷循环过程与富营养化机制,梳理蓝藻水华暴发机理,内源污染削减、外源污染净化控制措施。开展湖体沉水植物和生物群落构建等生态修复技术研究,推进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也是推进长江水生态健康的有力举措。尤本胜说:“当前,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度濒危的珍稀物种再次归来。希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潘青松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李爽

  视频 赵宇 曹阳

  制图 郑玲玲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