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巡江里程1万多公里,这项志愿服务斩获全国大奖
2022/12/25 22:27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南京市江宁区长江守望者联盟的“长江守望者”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喜讯传来,长江守望者联盟项目执行人袁珠和团队志愿者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长江守望者联盟所在的江宁街道是南京市江宁区唯一的一个沿江街道,辖区内拥有长江岸线19.08公里。“我们上游紧靠着马鞍山,这里可以说是长江流经南京的第一站。”袁珠介绍,曾经,这里的长江岸线被采砂厂、造船厂包围着,江滩污染、江水浑浊。随着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的全面推进,江宁街道沿江的污染企业得以全部搬离,留下成片裸露的长江岸线亟需修复和保护。在此契机下,2019年,由江宁街道牵头组建了长江守望者联盟,希望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凝结群众力量,巩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

  袁珠介绍,最初长江守望者联盟的志愿者队伍只有一二十人,且以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居多;等到2020年时,志愿者骨干就扩充至54人。成立三年多以来,长江守望者联盟从无到有、从零到整、从微小到强壮,还吸纳了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豚保护协会等一批致力于长江保护的专业团队和社会资源。如今,长江守望者联盟已经聚集了沿江群众、党员干部、社会组织、高校大学生、沿江企业等800多名志愿者,共同扛起守望长江的责任。

  “巡江支队、护江支队、清江支队、保江支队、述江支队、绘江支队……”袁珠介绍,志愿者团队扩大后,长江守望者联盟中的各个支队也有了更加详实的划分。巡江支队由江宁街道7个沿江社区的群众志愿者组成,主要负责长江沿岸日常巡江、河道管护;清江支队负责长江岸线及水系环境的治理;护江支队负责针对破坏长江环境行为的联合执法和普法教育工作;保江支队由从事江豚保护、宣传的志愿者组成,主要从事长江物种的保护和生态环保宣传;述江支队由沿江自然村的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主要从事长江故事、文化和歌曲的收集;绘江支队由江宁街道家庭志愿者组成,通过小朋友与家长合作描绘长江的图画,展现长江之美。

  除此之外,秉持着“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发展理念,长江守望者联盟还专门组建了“长江小浪花”队伍。“这是一群因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是长江守望者而发展为小小志愿者的社区儿童志愿服务队。”袁珠介绍,大家希望通过团队组织筹划的“长江小浪花”儿童议事会,“一日长江守望者”职业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也能将“一江碧水我们守护”的誓言深深镌刻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

  “扬子江水水流长,水域新洲是故乡;纤纤芦苇层层绿,棵棵杨柳排成行。”这是如今写在《新洲村志》中的一首诗,记述着新洲村这个临江社区沿江整治后的优美环境。在新洲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江宁街道为长江守望者联盟搭建了专门的活动展馆,里面陈列的一张张志愿服务照片、一件件长江文创产品,都凝结着长江守望者联盟成员们的心血。“当地居民对长江的深情与乡愁就是我们的切入点”,袁珠说,毕竟我们就生活在长江边,守护长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和过去比,如今长江水变得更清了,江边的水鸟多了、垃圾少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袁珠介绍,现在,长江守望者联盟将每月20日设为青年志愿者“集中行动日”,通过开设一场讲座、举办一次趣味运动会、组织一次集体巡江或者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等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截至目前,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累计巡江1万多公里、志愿服务总时长超3万小时,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公益讲座等各类主题活动百余场,并已先后获得“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金奖”“感动南京2020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

  今年12月,长江守望者联盟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铜奖。如此重量级的奖项能够花落长江守望者联盟,是对包括袁珠在内的志愿者们最好的认可。“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巡江、护江、爱江的信念”,袁珠说,期望未来能以长江守望者联盟为原点,积极与长江上下游的环保团队共联共结,进一步扩大长江大保护的声势,带动更多的沿江居民以及对长江生态保护有热情的环保人士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共同为守护长江母亲河尽一份力。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潘青松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王建旸

  视频高鑫

  制图 杨晓珑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