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生态之旅!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环保夏令营开营啦
2020/08/11 09: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继6月1日江苏沿江八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江边采集生态环境样本后,8月10日“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第二季,小使者们再次集结迎来“新动作”——环保夏令营正式启航。

  夏令营的第一站,小使者们来到南京江宁水务集团下属的江宁开发区污水处理厂。

  “你们知道家里的洗澡水、洗衣服水进入下水道后去哪儿了吗?这些污水顺着管道就来到了污水处理厂。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处理方式使得污水净化,这些处理达标后的水可以适用于道路清扫、城市绿化、厕所便器冲洗、洗车、河道补水等方面。”小使者们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听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讲解。

  初步了解污水处理厂的作用后,小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观看了污水处理的各环节。

  “为什么这里有鱼池?你们看,好多鱼。”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孙源指着鱼池问道。原来,这是排污口生物指示池。

  工作人员介绍说,合格的尾水是没有颜色,清澈透明的,但因为视觉差且排口底部及向河道延伸底床逐渐生成大量青苔,所以排口尾水颜色较深。

  参观完了污水处理厂,小使者们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南京江宁区黄龙砚景区内的千百园环境教育基地。在这里,小使者们更亲近大自然,听虫鸣声,赏野花野果。

  “一会儿我们要去山里走一小圈。在路边的树枝、竹子、石头等处我们已经提前粘贴了各种颜色小纸袋,纸袋里有专属你的生物卡片,请小使者们今天找找自己的生物卡片是什么。”在教育基地工作人员指引下,小使者们开启了自己的“淘宝”之旅。

  一路走一路“寻宝”,在自己的努力或同伴的热心指引下,每个小使者都找到了自己专属的生物卡片。

  “垃圾分类是分为哪4类?”“吃剩的骨头是哪类垃圾?鱼刺又是哪一类垃圾呢?”在教育基地,小使者们还认真聆听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环保教育基地,小使者们第三站来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内的体验中心。

  该体验中心按主题分为序厅、自然生态、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辐射环境、生态未来展区和3D科普影院七个区域。

  从早上8点半出发,到晚上6点,近10个小时的旅程中,都有哪些感受?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何思琪说,南京即将实行垃圾分类,今天学到的各类垃圾分类知识可以派上用场了。

  今年7岁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宋雅俊说,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在污水处理厂参观时,看到了污水处理的各环节,这样的体验以前从来没有过。“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总是教育我要节约用水,洗手或洗澡后都要把水龙头关严。”宋雅俊告诉记者。

  本次环保夏令营一直持续到8月19日,共有五期。每期主题不同,敬请关注。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

  该行动计划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在时间年轮中,镌刻出长江质量和孩子健康相融相生、同泽同行的印迹。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邓晓琦/文 张琦 余勤雍/图片、视频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